数字未来引领科技合作

5G远程手术机器人。 本报见习记者 张春雷摄

本报10日讯(记者李爱民)10日,2022世界5G大会全球5G科技合作论坛在哈尔滨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沈莹出席并致辞。

全球5G科技合作论坛作为世界5G大会重磅分论坛之一,以“数字未来引领科技合作”为主题,汇聚国内外各界有识之士,从多元化视角出发,探索如何从当前科技发展的屏障与挑战中破局,寻求全球科技合作的契机与抓手,通过促进全球伙伴之间更紧密的合作,推动科技创新与全球经济增长,实现战略转圜的未来之路,以规则共识支撑战略互信,在自主与开放、市场与技术中取得平衡,共同寻找合作共赢的对策。

5G,无疑是当下全球信息革命浪潮中的领潮者。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期,颠覆性技术变革和群体性技术突破,不断催生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5G、人工智能、量子科学、智能制造、云计算等新科技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发掘世界经济发展新动能。

论坛倡导通过构建全球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科技合作体系,共同推进科技创新与数字经济发展进程,在应对全球疫情、可持续能源、气候变化等重大课题中,实现更有利的突破和跨越。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院长薛澜、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闻库、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健及新加坡亚洲区块链产业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产业改革与企业发展委员会专家委员陈柏珲就数字化转型中的国际合作、全球移动通信标准发展、共同推动5G领域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如何推动全球可持续技术发展、全球数字经济合作的机遇与挑战等方面进行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