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振兴,以5G为“智造”升级

本报10日讯(记者孙铭阳 见习记者杜清玉)10日,2022世界5G大会的重要分论坛之一——5G与工业振兴论坛召开。论坛由省政府、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共同主办,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以《5G+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一重集团、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浪潮集团、高通公司、中兴通讯、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三研究所、奇安信等企业代表纷纷进行了主题演讲,分享了5G+工业互联网的战略布局,探讨数智化转型路径,对于如何通过5G+工业互联网加速制造业转型升级进行了深入讨论,为5G深入赋能工业提供了企业实践应用与发展方向。

据悉,2021年底,工信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了《“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立足制造本质,紧扣智能特征,以工艺、装备为核心,以数据为基础,依托制造单元、车间、工厂、供应链等载体,构建虚实融合、知识驱动、动态优化、安全高效、绿色低碳的智能制造系统,推动制造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变革。

日益成熟的5G技术,在智能制造发展浪潮中,充当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航空制造业、智慧工厂、矿山、港口等行业的应用初显规模化突破态势。2022世界5G大会在前三届成功举办5G+工业互联论坛的基础上,设立“5G与工业振兴论坛”,为5G等信息技术赋能智能制造,助力传统产业升级搭建高规格、高水平的交流平台,大会设立智能制造特色展区,为ICT产业链与工业制造实现产业对接创造更多机会。

省政协副主席聂云凌出席论坛并致辞。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