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

积极推动“数字一重”“智造一重”建设

刘明忠

□本报记者 孙铭阳 见习记者 杜清玉

10日,5G与工业振兴论坛在哈尔滨召开。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在论坛上做了《5G赋能转型升级,智造助力制造强国》的主旨演讲。

刘明忠说,近年来,中国一重将“5G+工业互联网”作为打造“中国制造业第一重地”,加速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产业链、价值链向中高端延伸,抢占未来制造业竞争制高点的重要路径。推动了业务系统平台化整合,推进完成了敏捷化辅助决策、精益化运营管控、数字化产品开发、智能化制造执行、集成化基础应用“五大平台”建设。通过以生产运营智能化提升生产效率,以经营管理数字化提高运营效率,以服务敏捷化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切实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助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智能制造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关键技术路径,推动新一代信息通信等共性赋能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工业互联网的价值所在、使命所系,更是加快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历史进程和装备制造业智能化的战略选择。

刘明忠表示,中国一重将积极持续优化运营决策、仿真设计、智能生产、延伸服务、产业业态五类应用,打造集团智能决策能力、精益管理能力、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融合创新能力、产业生态协同能力、国际化运营能力、虚拟设计仿真能力、可重构智能制造能力等八大新型能力,推动更多应用于生产核心环节的典型场景,努力实现制造到智造、精细到精益,信息孤岛到贯通共享的跨越,加速与各领域融合渗透,积极推动“数字一重”“智造一重”建设,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一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