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经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张瑾

5G助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张瑾

□本报记者 宋晨曦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经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张瑾认为,5G前沿技术发展出的新模式、新应用、新业态,加快实现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

张瑾说,5G及前沿技术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农民美好生活以及乡村治理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5G及前沿技术能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资金、技术、人才、平台等要素有效流动,为乡村产业升级发展的各环节提供数智化转型支持;能降低农业生产碳排放量,对二氧化碳气肥进行定量、定时施放;能促进乡村人才振兴,5G数智乡村建设有助于进一步发挥网络远程教育、网络技能培训的优势,提高劳动者自身素养。

张瑾说,5G及前沿技术能缩小城乡公共服务资源差距。通过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赋能,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农民群众与城市居民一样过上数字化美好生活。推动农村教育、医疗等在线化、智能化,有效缩小城乡地区在公共服务方面的资源鸿沟,促进资源和起点公平。同时在制度体系方面,利用5G技术可以从组织、技术以及行为层面建立有利于乡村治理的制度,有效改善治理资源供求的协调平衡;在治理基础设施方面,新型基础设施可以构建综合感知、数据获取与融合、智能分析计算、全面决策的新一代治理模式;在政务服务方面,建设数智乡村有利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

张瑾认为,今后应加快乡村5G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5G数字乡村投入机制,加强5G数字乡村复合型人才培养和引进,健全5G应用联合开发和成果转化等配套机制,加大探索5G乡村商业应用场景试点示范力度,统筹5G数字乡村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明晰数据安全与发展并重的防护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