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东北智慧农业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苏中滨

5G领航粮食作物高效生产实现三大突破

苏中滨

□本报记者 李天池

5G技术在黑龙江主要粮食作物高效生产领域将会实现哪些重大突破?农业农村部东北智慧农业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苏中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苏中滨说,黑龙江农业产业振兴基础实、前景好、后劲足。黑龙江正在加快构筑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等发展新引擎,这为农业振兴提供了机遇。

苏中滨预计,未来几年,5G技术在黑龙江主要粮食作物高效生产领域将会实现三方面的重大突破:粮食作物生长环境和生长状态的智能化实时监测方面,通过5G网络在各类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全覆盖和农情监测传感器的广泛布设,构建省级空天地一体化的农情监测网络,实现大田粮食作物生长环境、生育进程和生长状态的大范围高精度智能化实时监测诊断,为粮食生产的精准作业管理奠定技术基础;无人智慧农机方面,通过高速泛在的5G网络实现农机及农业航空器的群体智能无人自主作业,夯实粮食生产的物质装备基础;农业信息服务方面,通过5G网络建立农业数字孪生和农业信息服务生态系统,实现粮食生产系统的数字化模拟和相关人员主体的线上实时交互,构建精准高效的农业生产经营智慧化管理生态体系。

苏中滨建议,下一步要在5G示范应用上加大力度,特别是5G农业场景应用方面,争取实现新突破,支撑引领黑龙江农业农村领域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推动农业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进行全方位系统性的转型升级。

苏中滨表示,随着黑龙江5G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数字农业技术体系的不断完善和智慧农场建设的深入推进,通过“补短板、锻长板”,黑龙江现代农业发展的领先优势将进一步得到加强,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和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地位将更加稳固。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见习记者 张春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