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G十大应用案例发布

本报10日讯(记者董盈)10日,2022世界5G大会在哈尔滨盛大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理事长邬贺铨在开幕式上发布了“2022年5G十大应用案例”。“大国粮仓”龙江5G数字农场(北大荒)项目成功入选。

十大应用案例为:

1 千兆虚拟专网助力江南造船5G全连接工厂应用落地

主要展示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5G全连接工厂各项已落地应用及未来行业价值。

上海联通自2019年起携手江南造船共同致力于推进5G专网+协同制造的智能化转型,利用云大物智安结合船舶生产工艺,打造5G智慧应用,推动船厂数字化转型。三年来持续孵化十大标杆应用,打造了1+1+N的智慧船厂新生态,赋能船舶高端制造,助推国家船舶工业转型升级。

2 福建宁德时代5G+智慧工厂

宁德时代5G智慧工厂项目建设了一张横跨福建、江苏、四川、广东、上海、青海6省超500万平方米面积的全国最大企业5G专网,通过5G网络与高速运动视频流AI检测、智能维护预测系统、智能物流调度系统等应用的结合不仅推动了宁德时代实现绿色低碳的“智变”,也为其迈向“全连接”+“极限制造”智慧工厂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3 全国首个5G-DMN(地下移动通信网络)商用落地项目

晋能控股集团三元煤业全国首个5G-DMN智慧矿山项目,由中国移动矿山军团和华为煤矿军团联手打造,以智能化矿山建设及一体化智能管控为目标,打造了1+1+1+N“智矿通”产品体系,体现全国5G智慧矿山领先水平。

4 “大国粮仓”龙江5G数字农场(北大荒)

中国联通“大国粮仓”5G数字农场项目,基于中国联通5G网络,应用于北大荒农场,打造世界先进的5G数字农场,打通“人、地、机、物、环”生产作业全要素,贯穿“耕种管收”全环节,以生产经营管理为核心,搭建“1+1+N”架构,即1张5G核心网,完成农业生产“感联智控”;1个农业智脑,整合物联、数据、业务、AI、GIS等中台,进行统一的平台支撑和智能服务;聚焦“黑土地保护+无人化作业”形成“N”项5G智慧农业应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实现水、肥、药施用量节约20%以上,每亩增产5%~10%。

5 5G助力天津港打造智慧、绿色的世界一流港口

天津联通携手天津港匠心打造5G智慧港口,落地了5G智能无人集卡、5G岸桥远程控制、5G智能理货、5G智能加解锁站、四大5G创新应用场景,成为全球首个获批建设的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实现全球首个无人集卡场景下陆侧“一键着箱”、实现国内首家集装箱智能理货系统内外理一体化运行、建成全球首台集装箱地面智能解锁站、建成全球首个集装箱设备任务集成管理系统ETMS。

6 广东南方电网5G智能电网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携手南方电网,依托于国家新基建重点项目“面向智能电网的5G新技术规模化应用”,共同在广州南沙和深圳龙岗建立了5G+数字电网示范区,从电力5G虚拟专网顶层设计、关键技术研发、技术验证、行标企标、安全论证、业务落地等方面推动5G与数字电网融合发展,全面孵化验证54个业务场景,涵盖电力发、输、变、配、用、综合各个环节,并形成规模化应用重点场景24个,已完成5G终端上线6000多个,形成规模化示范效应。

7 5G赋能先行示范智能城市治理标杆

中国电信携手深圳南山区开展5G赋能深圳先行示范智能城市标杆项目,赋能城市规划、建设、治理等方面。5G专网+5G终端高效协同,让政务管理在城市末梢如臂使指。“5G灯杆+AI摄像头+智慧平台”的高效监管让电动自行车的交通违章同比减少56%。5G云广播、5G智能机器人指引服务、5G无人车巡防+智能送水/抗疫物资、5G消息推送服务信息等,开启了智慧城市的数字跃升之门。

8 5G车路协同系统关键技术及产业应用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紧密依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研发资源,联合东南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开展基于5G蜂窝网络的车路协同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已经累计在江苏和全国多地建设30余个应用示范,在南京、苏州建成行业领先的测试基地,支撑了自动驾驶道路测试政策发布及测试牌照的发放,已为50余家企业提供了测试评估服务,道路测试总里程超过500余万公里,有效促进了产业链的发展和成熟。

9 5G架构下超便携混合现实颅脑手术导航系统建设

本项目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为中心,由上海电信5G赋能,协同构建5G医疗示范网,以神经外科疾病的治疗为导向,面向神经外科疾病建立AR可视化手术导航平台。采用5G、人工智能算法、边缘计算,全面分析进展性颅内出血风险因素和相关系数,创新变革传统开颅手术方案制定手段,精准实施手术,确保救治到位。

10 交通银行5G全域智能金融云专网

交通银行5G全域智能金融云专网项目,由交通银行联合上海电信、华为公司在金融行业首次做出全国范围的5G+金融的探索与创新,助力交通银行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建设安全泛在的新型金融基础设施,充分激发普惠金融、产业金融等业务经营潜能,形成多元融通的金融服务智慧再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