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向东揭秘缘何频来龙江

□本报记者 董盈

8月10日,2022世界5G大会在哈尔滨拉开大幕,中国网络安全领军企业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现身开幕式,并作主题演讲,这距离他上次来到黑龙江不过40天。

从7月1日到8月10日,齐向东两次来到黑龙江,一次线上为龙江招商助力,奇安信缘何在短时间内三顾龙江?10日,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揭秘了其中缘由。

“我觉得是被数字黑龙江建设的热潮所感染。”齐向东说:“最近我不断看到,黑龙江省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出的各种各样的举措,省委省政府的决心很大,我觉得黑龙江一定能趟出一条发展数字经济的新路,奇安信希望为黑龙江的数字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数字经济的发展有赖于5G运营商的发力,有赖于政府和企业不断地推出数字应用场景,同时还需要网络安全公司保驾护航。奇安信希望能助力龙江数字经济发展,并在助力的过程当中也获得自身的发展机遇,让奇安信能够有更好的发展。所以我们快速地下决心,在黑龙江发展,才有了我40天之内三顾黑龙江。”

齐向东告诉记者,这次5G大会奇安信集团将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进行战略签约,战略合作的内容之一就是在哈尔滨深哈产业园落地子公司,加大投入。黑龙江奇安信公司是奇安信集团的独资子公司,11日上午黑龙江奇安信公司揭牌。

谈及未来奇安信在黑龙江的布局和规划,齐向东多次提到“加大投入”。齐向东说:“数字经济发展离不开网络安全公司的护航,我们会根据整个黑龙江数字经济和新场景发展的实际,不断加大投入。主要是人才的投入,因为网络安全主要是人才的服务,我们需要高水平的人才,才能完成艰巨的网络安全任务,来担当网络安全的使命。黑龙江有哈工大等高校,网络安全人才聚集。奇安信在黑龙江的子公司现有接近100名网络安全服务和市场人员,未来奇安信还会加大黑龙江子公司的人才投入。”

“黑龙江省现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抓招商引资工作,有很多有志于数字经济的企业和投资人来哈尔滨和黑龙江投资,这样的氛围一定能吸引更多的人才回流。奇安信作为数字经济的保驾护航者,我们对黑龙江数字经济发展有信心,因此我们到黑龙江来发展,落户哈尔滨,融入黑龙江和哈尔滨建设数字经济的浪潮之中。”齐向东说。

本报记者 王德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