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黑龙江公司副总经理赵宝华

为龙江筑牢数字经济基座

□本报记者 孙铭阳

11日,2022世界5G大会闭幕式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与黑龙江省政府签约,投资110亿元进行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骨干网和城域网扩容升级,加快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推进千兆光网普及,加快布局算力网络建设,打造区块链公用基础设施,赋能工业数字化转型、农业数字化转型、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支持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

中国移动黑龙江公司副总经理赵宝华说,在2023年~2025年期间中国移动将投入110亿元,用于加快推进黑龙江省5G网络、双千兆城市、哈尔滨数据中心三期工程、全光网络、算力网络、区块链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

赵宝华谈到,黑龙江移动希望以本次大会为重要契机,深化与各方面的交流合作,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科研攻关,推进数字技术与现代农业、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社会治理等深度融合,让5G技术更好赋能实体、服务社会、造福人民,为黑龙江5G发展作出贡献。

赵宝华表示,未来黑龙江移动针对5G赋能千行百业做了长久的规划,制定了针对不同行业的详细的行业方案和实施策略。紧密跟进国家、属地的政策导向,第一时间引领5G赋能。牢牢把握5G主线开展工作,实现行业上量上规模。夯实全光传输骨干网络底座,将建成“同城1ms+区域3ms+全省5ms”时延圈全光网络,推动互联网骨干网络建设,省内出口互联网带宽达到26Tbps。推进千兆光网普及,实现固定宽带网络普遍具备“千兆到户”能力,全面夯实数字家庭支撑能力。加快布局算力网络建设,推动哈尔滨数据中心三期工程建设,可提供机架规模超4万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