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金仓副总裁王梓琪

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为

□本报记者 薛婧 孙海颖

11日,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梓琪,在2022世界5G大会签约仪式上说:“这次借助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着力打造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契机,人大金仓乘势而为,凭借落户哈尔滨新区的政策优势,建立北京人大金仓黑龙江分公司及哈尔滨产品研发中心,实现黑龙江分公司独立核算,发展成为公司重要的产品研发和人才培养基地。”

人大金仓隶属于中国电科集团,作为国内成立最早的数据库研发企业,是迄今为止数据库领域唯一获得国家级奖项的企业。“后续人大金仓将持续深化与哈尔滨高校之间的合作,加强信创人才培养,不断完善和打造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产学研新生态,为产业培养综合性IT人才。目前,人大金仓已与哈工大烟台校区、哈工程、哈理工、黑龙江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王梓琪表示,人大金仓作为国产数据库,是龙江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底座,通过20余年的不断投入与积累,人大金仓帮助政府、企业、合作伙伴在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突破。伴随着在哈尔滨新区的产业化落地,人大金仓将把自己的知识、技术、能力、经验赋能龙江,促进区域经济的共同成长。

提到签约项目对区域经济的影响,王梓琪说:“这次签约仪式,人大金仓通过设立研发中心,将更加紧密地与黑龙江省内的合作伙伴、高校和研究机构进行合作,加强数字经济及信息技术领域的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形成校企协同育人的良好态势,建立辐射我国东北地区及建立对俄的技术研发中心与运营支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