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腾副总经理王瑞彬

让飞腾芯片助力信创产业腾飞

□本报记者 徐佳倩

“我们希望通过项目落地能够更好地服务黑龙江信创市场,助力数字化转型发展。”作为黑龙江市场的老朋友,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推广飞腾芯片在黑龙江省的应用,并已取得领先的市场份额。该公司副总经理王瑞彬表示,此次落地的飞腾生态创新服务中心项目参与到黑龙江省信创产业链项目中,将直接或间接带动地方信创产业贡献经济价值,三年内会带动一批以信创产业为主营业务的企业上市及外省市的总部型企业落地。

谈到为何选择落户哈尔滨新区,王瑞彬介绍,哈尔滨新区是黑龙江省的科技创新高地,聚集了一大批科技企业,飞腾作为国产芯片供应商,在做好芯片产品的同时,如何把芯片在各行各业用起来是关键问题,这需要和众多的生态企业联合打造应用方案,新区内产业聚集,帮扶政策友好,这是他们选择新区的原因。

飞腾落户后会以服务生态创新发展为主线,拉动配套的产业链条落地。在生态培育方面,建立生态创新服务中心,通过培训中心、人才中心、技术支持平台、测试认证平台、行业联合创新平台的“两中心、三平台”来培育人才生态、技术生态和市场生态;通过飞腾资金计划扶持一批本地优质生态企业,助力本地信创生态发展;同时,飞腾会与当地高校建立产学研用平台,共同进行协同育人、成果转化、创业孵化等合作。

此外,飞腾还将联合哈尔滨新区本地企业编写飞腾技术路线解决方案白皮书,联合生态企业制定行业标准,覆盖本地TOP生态伙伴,推广至全国。带动本地及外省市企业产品、解决方案完成飞腾的认证适配,培育本地企业,吸引带动更多高级人才在黑龙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