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魏少军

抢抓数字机遇 龙江可再次腾飞

□本报记者 李爱民 韩丽平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我们看到东北老工业基地还是有很多机遇可以再次雄起的。”清华大学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魏少军认为黑龙江已经具备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下一步只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抓落实,黑龙江发展数字经济大有所为,一定可以再次腾飞。

“从全国来看,这些年相对于东部沿海省市,黑龙江发展的稍微慢一点,但是它的后发优势还是很强的。”魏少军认为黑龙江具有三大优势。首先,具备完整的产业模块。其次,国有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既有弊端也有益处。譬如在建设基础设施时,一旦基础设施部署到位,其后续发展就会加速。第三,黑龙江拥有70多所高等院校、100多个研究院所、40位院士,是国内少有的智力密集地区之一,这种智力资源可以说在国内也是很少见的。黑龙江要发挥这些人才作用,挖掘高校院所的潜力,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与黑龙江发展主旋律能够同频共振。

“此次大会,我们看到了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已经有了比较完整的设想,也有了很好的规划,我觉得大家要抓紧实施。”魏少军直言,黑龙江数字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会碰到一些现实的困难,但挑战与机遇并重,黑龙江只要抓住数字经济这一机遇,未来可期。

本报记者 张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