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原院长邱宇峰

5G赋能龙江能源生产与设备制造

□本报记者 董 盈 见习记者 李雪君

“我很高兴看到现在龙江这些能源生产企业和能源设备制造企业,已经开始在5G技术应用方面做了很多非常有价值的实践和努力。”11日,2022世界5G大会5G与碳达峰、碳中和论坛举行,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原院长邱宇峰担任此次论坛的主持人,他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邱宇峰表示,作为能源生产大省,黑龙江传统能源非常丰富,这些传统能源的生产,例如大庆油田,都需要开展数字化转型,实现低碳和绿色化,这些都需要5G来提供信息传递的基础手段,才能实现传统能源行业的转型。黑龙江是我国电气设备生产的重要基地,“三大动力厂”为我国乃至世界能源电力生产提供了大量设备。

邱宇峰说,从此次论坛嘉宾介绍来看,哈尔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在努力实现数字化转型,用数字化技术取代传统技术,从生产、运营环节,让设备制造更绿色、低碳,让设备运营更高效,更能发挥巨大的作用。大型水轮机采用5G技术对它进行状态的实时监测、远程诊断,这些做得非常好,也符合未来技术发展趋势。我相信这些技术的采用,特别是5G技术,一定能给黑龙江的能源生产领域和能源设备制造企业极大赋能。

邱宇峰表示,随着5G使用成本降低,人们会越来越多地感受到5G对生活各方面产生的作用,而且这种作用一定会体现在推动龙江经济发展的宏观层面上。

本报记者 王德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