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房汉廷

为龙江发展插上数字翅膀

□本报记者 孙思琪 狄婕

“信息革命催生的直接产物就是数字经济,在算力时代、算法时代,谁要失去了这次机会,实际上就落伍于时代。我认为当前黑龙江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非常精准的选择。”11日,在5G及数字产业化论坛结束后,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国家高端智库)教授房汉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肯定了龙江发展数字经济的方向并提出了发展建议。

房汉廷认为,龙江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第一个方面就是工业互联网。黑龙江是制造业大省,有着非常良好的工业基础和工程技术人员,如何盘活这笔“资产”,可以通过数字化进行赋能,用信息化进行改造,从而形成产业数字化。

第二个方面是智慧城市。5G技术的发展推平了数字孤岛壁垒,这对黑龙江是一个机遇,黑龙江可以建立数字城市群,全省共享基础设施、信息数据等,让企业在省内享受到同样品质的数字经济基础信息服务,这将会产生巨大的效应,能够提升黑龙江未来的创新生态。

第三个方面是智慧农业。智慧农业有着非常大的前景可挖,过去农业一直是粗放型的,而如今,随着5G、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实现了由传统的粗放型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

本报见习记者 张春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