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王者”之势打响数字“王牌”

5G集成电路供应链论坛现场。本报记者 张澍摄

□本报记者 李爱民 韩丽平

8月11日,作为2022世界5G大会14个分论坛之一的5G集成电路供应链论坛在哈尔滨召开。本次论坛以5G时代集成电路产业格局与创新发展为主题。

“大有可为”“得天独厚”……5G集成电路供应链论坛上高频词汇频现,这不仅是对我省发展数字经济的肯定,也是对未来满满的期许。紧握一手好牌,如何将其打得更精彩?与会的5G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应用等领域多位知名专家及企业领军人物就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前景和趋势,为龙江数字经济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开“良方”。

“黑龙江应该优先考虑产业数字化,也就是如何利用信息技术,特别是用智能化技术推动实现精准农业、绿色农业、高效农业;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实现黑龙江森林增值,更好地让林业发展为绿色中国建设作出贡献;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为此我认为将智能化技术用于老工业改造,也就是产业数字化才是黑龙江发力的第一步。”对于黑龙江如何抢抓数字经济实现腾飞,清华大学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魏少军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黑龙江工业基础深厚、农业优势明显,科教资源及人才优势尤为突出。”在紫光展锐(上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胜武看来,黑龙江在发展数字经济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他相信随着5G大会召开,各方人才会对黑龙江发展数字经济格外关注。目前国内电子设备方面还是一个短板,吴胜武认为黑龙江在这方面可以发挥更多作用。比如,在电子材料方面,黑龙江的矿产非常丰富,尤其是在历史上有冶炼技术积累,未来黑龙江在电子设备和电子材料方面将大有可为。

“EDA产业非常依赖人才,没有人才就很难发展起来。我觉得黑龙江是个很有优势,很有基础的地方。”北京华大九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吕霖说,事实上,全国各地的EDA人才非常短缺,而黑龙江的人才优势非常明显,从这个角度来讲,黑龙江未来在EDA产业上将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今后,他们将尝试着多多来黑龙江,和更多高校开展合作,更多地挖掘EDA人才,为集成电路产业,包括5G产业做更好的支撑。

“良方”已开,是否对症需要时间去验证。接下来就是如何把手中的资源牌配置到位,发挥最大效力。以集成电路为例,其是当今信息技术产业高速发展的基础和原动力,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构成,推动数字技术深度融入了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纵观集成电路这一细分领域,我省拥有四张“王牌”。第一张“王牌”是科研实力雄厚。全省共有哈工大、哈工程等高等院校78所,中电科49所、中船重工703所等独立研究院所125家,现有两院院士40位,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112人,建有各类科技创新基地、平台661个,汇集了一大批支撑集成电路技术研发及产业发展的创新资源。第二张“王牌”是人才保障。经国家教育部、科技部批准,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成了“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一批高等院校开设了集成电路相关专业,形成了高水平集成电路创新人才的规模化培养能力。第三张“王牌”是产业有基础。我省拥有哈尔滨科友半导体、海格科技等一批半导体器件专用设备制造、集成电路设计、开发及其产品制造企业,2021年集成电路产量3.66亿块,同比增长38.3%。第四张“王牌”是市场应用广。我省“十四五”期间计划建成5G基站11.4万个,正在围绕重振“大国重工”,加快工业数字化转型;围绕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推进智慧农业建设;围绕建设幸福龙江,推进数字政府、智慧社区等建设,加快平台经济发展,集成电路应用场景十分广阔。

为了让四张“王牌”组成“王炸”,我省在出台的《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将集成电路作为培育壮大数字产品制造业的重要领域,确定了做大集成电路原材料产业、巩固提升芯片设计服务业、布局建设芯片制造产业的发展方向。同时,围绕规划的落地实施,量身定制了《黑龙江省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惠企政策,努力打造一流的产业生态和政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