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

尽快发展高端智慧农业装备

□本报记者 付宇

“当前,我们国家的农业已经迈入了数字化的新时代,农业现在面临的第三次绿色革命,就是农业的数字技术革命,也就是所谓的智慧农业。是信息科技、智能化的工业装备技术与传统的农业行业深度融合之后,产生的生产方式的变革。”在2022世界5G大会主论坛上,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讲述了我国智慧农业发展战略。

赵春江认为,智慧农业不单纯是信息技术的应用,而是数字技术的应用,是多个生产力要素组合以后,产生的一种生产方式的变革。所以未来我们在发展智慧农业的过程中,不是考虑单一技术,而是考虑系统整体。

谈到全球智慧农业的发展,赵春江表示存在几个趋势。第一,数字技术是渗透在农业全产业链的。第二是智能化装备的广泛应用,尤其是对黑龙江省来说,希望尽快发展高端的智能农业装备。第三是农业的无人化和少人化发展迅速,这也是黑龙江积极推进的工作之一。最后就是农业的绿色低碳发展。

“未来,中国农业的发展必须从传统的生产方式向现代绿色智慧方向转变,由过度依赖人工向以机器为主转变,由主观经验判断往大数据的智能决策转变,在这三个转变过程中,我们离不开5G网络、离不开传感器、离不开智能装备,这就是我们要发展的智慧农业。”赵春江说。

赵春江表示,农业科技要自立自强,我们要抓紧时间实现自主化。具体来说,就是实现农业生产的智能化、管理的网络化、服务的数字化,希望到2025年,农业数字化转型能取得重要进展,规模农村、现代农业产业园、部分农业发达省份,将率先实现农业数字化转型。到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农业关键技术基本实现自主可控,产业核心竞争力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本报记者 郭俊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