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

5G为智能煤矿变革赋能

□本报记者 徐佳倩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后,煤炭的开采和应用在逐步减少,这势必会使煤炭产业结构发生变革,智能化是其中一个重大变革。”在世界5G大会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围绕“5G对智能矿山变革的作用”作了分享。他认为我国煤矿和矿山开采实现智能化,要靠5G和高性能通信做支撑。

葛世荣介绍,要实现从有人开采到无人开采、固态燃烧变为气液利用、煤电流程变为清洁低碳、破坏环境变为生态重构这四个环节,与智能化、高性能通信是分不开的。我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提出煤矿要实现机器人化和到2035年所有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发展战略的国家。目前,5G在我国矿井应用广泛,实际上我国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深地5G矿井群。他举例谈到,2022年山西省将推动建设40座煤矿5G系统,全国煤矿也将实现近百处。“我们有4200多处煤矿,23000多处的非煤矿山,一共28000多处矿山,如果在未来20年乃至10年实现智能化,5G甚至是6G都有着相当大的需求市场。”

“5G和高性能通信,具体能在煤矿做什么呢?”葛世荣回答道,利用它们能够感知煤矿的灾害,感知煤流系统和感知生产装备,实现安全高效生产。他同样举例:“去年华为和中国移动在神东矿区构建了鸿蒙操作系统,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参与其中。这个系统和5G联合起来使用,实现了设备互联、人机互联和整个生产系统的互联,得到了推广应用,效果非常好。”

最后,葛世荣还回答了社会大众关心的煤炭低碳开发利用问题。他认为,通过智能化技术实现低碳排放是有可能的。“如果我国能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用以酶基能源为主的结构来保障我们国家的能源支撑,即使发生某些极端情况,也可以提供30%的煤基能源支撑,同时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不会超过5亿吨。那么40年之后,这项技术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可起到重大作用。”

本报记者 郭俊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