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中国区5G创新部部长王法

与龙江的很多合作在路上

□本报记者 孙铭阳 见习记者 杜清玉

“在龙江这片沃土上,我们跟多个行业、多个项目进行了深度合作,包括龙煤的煤矿,我们最新已经打通了5G集群,用手机可以直接呼通对讲机,可以看到龙煤现场,还有围绕一重,以及石油的开采,做了大量的策划,包括数采和巡检,还有很多实践应用在路上,我们希望和黑龙江更多本地企业有更多的合作,黑龙江作为工业之乡,作为工业发展的摇篮,我们希望在黑龙江有更多的商业实践落地。”10日,世界5G大会5G与工业振兴论坛上,华为中国区5G创新部部长王法表达了华为在黑龙江展开5G应用实践的美好意愿。

“融5G,助力大工业数智转型”,以此为主题,王法阐述了5G发牌三年多来,华为在5G与各个垂直行业进行的深度交流、碰撞与融合,以及5G在行业中的影响。王法认为,在与各行业融合中,不同行业跟5G的匹配度是不一样的,工业是与5G匹配度最高的行业,主要显示出几大特点,第一是企业无人、少人要求比较高,劳动条件和工作条件相对比较苛刻,第二就是更大的工业企业有效率驱动和自动化转型升级的要求,包括通过数据来提升数据治理的可靠性和高安全性的要求。

迎面未来,5G工业扬帆起航。王法认为,行业标准很重要。因为5G在各行业里和标准的结合有快有慢,一旦行业标准出台、融合,这才证明这个行业真正走入深水区,也才能真正得到重视和推动。面向未来,5G更多的是打牢我们的数字底座,我们希望未来数据像血液一样,能够不断的快速回传,为我们的大脑提供更多的养分,决策的依据,我们希望5G和工业的结合比例会更高,场景更纵深,规模更大,价值更大。

本报记者 张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