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昌升在伊春调研时强调

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重大政治责任 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工作

本报14日讯(董伟志 记者薛立伟)13日至1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到伊春市调研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汛度汛、生态保护和森林防火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和国务院工作部署,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重大政治责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

在汤旺河林海奇石景区疫情防控服务站,胡昌升详细了解景区防疫措施落实和值班值守情况,并对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叮嘱做好个人防护。他指出,当前我省正值旅游旺季,人员往来频繁、流动性大,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要实施更精准、更科学、更高效的疫情防控措施,突出做好景区、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精准防控,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措施,发挥好公安部门协同作用,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全力营造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

在汤旺县石林水库,胡昌升沿堤坝巡汤旺河,了解河长制责任落实情况,询问雨情、水情及大坝安全监测系统运行情况,检查水库维修养护工作。他指出,当前正处于防汛紧要期关键期,要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提高巡堤巡坝巡河质量和频次,科学精准做好气象监测预警预报,加强群众转移避险演练,完善防汛相关预案,扎实做好防汛排涝设施设备检修维护和运行调试,抓实抓细救援队伍建设、救援物资储备等工作。要把中小河流作为当前防汛重点,持续加大山洪灾害易发区排查和地质灾害隐患点整治力度,统筹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

在上甘岭林业局公司溪水林场分公司,胡昌升来到森林防火检查站和森林防火装备库,检查森林防火工作,听取伊春市“四不放行”制度介绍。他强调,“林区大事、防火第一”,要时刻紧绷森林防火这根弦,打好秋季森林防火工作“提前量”,严格落实“三清单一承诺”和“两书一函”工作机制,加大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力度,严格管控野外用火,持续强化森防实战演练,扎实做好装备养护,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

在溪水国家森林公园,胡昌升与大家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了解生态保护和林场转型发展情况,叮嘱景区巡护员要用心用情守护好绿水青山。他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在高质量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产业的同时,全面提升多元化产业经营能力,努力把伊春的“好生态、好产品”推向全国,守好这片林,致富一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