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闼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黄晓庆

强优势补短板 推动龙江数字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 孙思琪 狄婕

“来哈后我去中央大街走了一圈,也去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不管是商业环境、科技环境还是政策环境,我觉得黑龙江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在2022世界5G大会上,达闼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黄晓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黄晓庆介绍,当前,通信行业的发展已经影响到了机器人的发展。在过去30多年,通信行业从“大哥大”到智能手机,经历了1G到5G的发展,而5G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超越手机的体验——VR和机器人。

黑龙江发展人工智能机器人,有哪些优势又需要补哪些短板?作为机器人领域的专家,黄晓庆给出了他的答案。

黑龙江作为老工业基地,是中国人工智能非常重要的大本营,拥有发展机器人的科技基础。“哈工大的人工智能学科在中国大学里名列前茅,是黑龙江非常重要的人才库。同时,黑龙江也拥有巨大的市场。将来我希望有机会能和更多的黑龙江企业建立联系,把我们智能机器人这个产业做起来。”黄晓庆说。

黄晓庆建议,黑龙江应进一步加快5G在黑龙江的落地,全面推进5G在工业、农业、城市服务等领域的应用。留住黑龙江籍的优秀人才,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本报见习记者 张春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