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举办奶业高质量发展培训会议

本报讯(记者周静)近日,省奶业协会举办2022黑龙江省奶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解读及奶牛场节本增效关键技术培训会议。线上线下1200余人参加了培训。

为贯彻落实国家奶业振兴政策及我省“关于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黑龙江省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近日省农业农村厅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一揽子”支持我省奶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

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处副处长韩鹏说,年初在制定《黑龙江省关于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若干政策措施》时,把奶业作为重点内容研究。提出了到2025年,奶牛存栏达到150万头,生鲜乳产量730万吨,实现产值330亿元的目标。同时,结合我省实际,最终出台了奶牛良种补贴、大型奶牛养殖场建设、奶乳“一体化”万头牧场建设、奶业生产能力提升整县推进、粮改饲和贷款贴息等6项涉及奶业的具体扶持政策,多维度、多领域、多方式支持奶业发展。

针对大家关心的具体问题,比如使用专项债券资金建设的奶牛场,是否可以申请奶乳“一体化”万头牧场建设项目、实施大型奶牛场(奶乳“一体化”)建设项目企业,能否申请一次性完成验收等问题,韩鹏都给予了肯定的答复,同时也提示了可能存在的风险和必要的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