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冶集团北京北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枫

一网一图一表 让矿山生产透明化

□本报见习记者 杨惠暄

“现在,智能矿山的概念已经从一台装备的智能化,逐步衍生到整个系统的智能化。”在2022世界5G大会5G与智慧矿山论坛上,矿冶集团北京北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枫介绍,在开展智能化矿山建设和规划时,更注重系统的落地和应用,通过前沿技术的融合实现生产过程的全囊括和业务环节全覆盖,最终通过一张网、一张图、一个表,让整个矿山生产透明化。

“在设备层,我们形成了一批地下金属矿智能化的开采装备,包括我们的无人驾驶铲运车、智能矿用汽车、智能装药车等,这些装备的落地和应用,为整个地下金属矿开展无人开采,提供了最基础的装备支撑。”金枫说。

在5G赋能下,金枫认为,未来的矿业主要呈现出七大技术变革趋势。在矿石开采方面,由人机并用向无人开采变革;在选冶控制方面,由人工操控向模型驱动变革;在生产模式方面,由单体运行向协同作业变革;在能源消耗方面,由粗放浪费向集约低碳变革;在技术研发方面,由独立开发向协同设计变革;在管理模式方面,由主观经验向智能决策变革;在业务模式方面,由产品供应向服务型输出变革。

“下一步,随着新技术的注入,我们要把散落在各个点上的智能化系统或者装备串成线,再把线串成面,通过系统的智能化来推动行业真正实现无人化的开采。”金枫说。

本报记者 荆天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