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贵

利用5G 向发电装备数字化转型

□本报见习记者 唐海兵

在2022世界5G大会5G与碳达峰碳中和论坛上,哈尔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贵详细描绘了5G在装备制造行业、智慧电厂的广阔应用前景。

“5G推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联领域裂变式发展,在制造业、教育、医疗等垂直行业将创造新前景,让构建智能工厂、无线柔性生产成为可能。”王贵表示,如今5G应用已进入8大工艺流程和4大管理流程,降本增效提质,助力企业解决产能和人员问题。“如5G+叶片质检应用、5G+机器视觉自动焊缝寻位质检、5G+机器视觉内焊缝检测、5G+AI识别、5G+生产设备联网及数据采集等等。”

王贵表示,黑龙江基于5G尊享专网的大型发电设备制造与实训平台融合项目,在发电机设备制造行业中应用5G,已打造了一套具有发电机制造行业特色的,全新的数字化人才培训模式,这是哈电、移动、中兴三方深化合作,推动行业数字化发展的结果。

“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企业,掌握了目前世界上发电设备最先进的研发技术和制造技术,创造了世界和国内发电设备制造业的216项第一。5G时代,哈电集团也将立于潮头,承担起国企的骨干力量,积极利用5G技术向发电装备数字化转型,助力国家早日实现双碳目标。”

本报记者 张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