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建设平安法治示范区 打造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好环境

王秋实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保障国家和平与安宁的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创造性提出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佳木斯市委坚决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关于“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着力打造全面振兴好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黑龙江为引领,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依法治市全过程,一体推进法治佳木斯、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努力建设全省平安法治示范区。

一、突出立法基础性,以良法强保障。立法是法治的基础,必须抓住立法这个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起点,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佳木斯市委围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全面建设‘六区’、集中打造‘八中心’,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目标任务确定立法项目,建立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大小专班”工作制度,优化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坚持以“小切口”实现大作为,推进重点领域立法,聚焦解决城市发展建设中的问题,成立了立法咨询专家库和基层立法联系点,开门立法,2016年获得立法权以来,先后颁布实施《佳木斯市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条例》《佳木斯市城市绿化条例》等7部地方性法规,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二、突出行政规范性,以法治优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打造法治化环境就要建设法治政府。佳木斯市委推进法治佳木斯建设,建立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规范自由裁量权,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工作做法在全省政法领域改革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建成不打烊“一站式”自助服务大厅,市政务服务大厅入列全省“十佳”综合性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获评全国“专业升维典范单位”。同时,以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深入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3.0版升级建设。把打造“诚信佳木斯”作为城市品牌,让崇德守信成为城市底色,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推广了佳木斯市做法,佳木斯市城市信用排名上升至全国74名、全省第1位,助力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平安建设考核跃居全省前列。

三、突出司法公正性,以正义守平安。实现司法公正,必须抓住司法为民这个关键,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佳木斯市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能力作风建设的要求部署,以严紧细实的工作举措,推进执法司法为民攻坚行动走深走实,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现市县两级“一站式”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建立保护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为投资者提供诉前调解、快立案、法律咨询等“一站式”诉讼服务。提升司法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司法责任体系建设,建立“三调联动”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佳木斯市中级人民法院、向阳区人民法院荣获全省首批“打官司不求人”示范法院,佳木斯市连续六年蝉联“中国最安全城市”,实现全省平安市“十一连冠”。

四、突出守法全民性,以普法筑根基。法治的根基在于全民守法,知法懂法是前提,必须不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佳木斯市委精准推进“八五”普法,全面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法律七进”为载体,以“法治大讲堂”等多种形式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普法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智慧普法,充分发挥新技术新媒体作用,在全省率先开通“佳木斯普法”官方抖音号,短视频作品《婚》荣获2021年黑龙江省“龙江法治文化基层行”普法短视频创作大赛一等奖。全力打造人人参与的普法格局,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作者系佳木斯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栏(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