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杨铭

城市“摆渡人”

□本报记者 李晶琳

“我们快递小哥平时运送的是瓜果梨桃、米面粮油,虽然这份工作穿梭在社会最基层,但每每将快递包裹送到顾客手中,我心里就很有成就感。作为城市的‘摆渡人’,保证老百姓生活的‘末梢神经’和区域连接的‘毛细血管’健康运转,完成保障物资供应‘最后一公里’的使命,我深感骄傲。”

杨铭,2011年从吉林省德惠市农村来到黑龙江,当时,他或许不会想到,自己会爱上这片热土,成为中通快递黑龙江管理中心营业厅负责人,在这块黑土地上完成从一名普通农民工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省优秀农民工的华丽蜕变。

投身快递业 品尝苦辣甜

当初刚到黑龙江,杨铭参与修建了建三江至虎林高速公路,艰苦的环境下一干就是4年。

2016年,杨铭成为一名快递小哥,满怀梦想要做成行业典范,成为全国最优秀的快递小哥。那时的杨铭还略显青涩,承包了某快递品牌的一个片区,多年积攒的家当都赔了进去。“从小倔强的我就是不服气,别人能做的那么优秀,我不甘心就这样无声地退缩。我从一个承包区老板变回了快递小哥,从快递小哥又变成了客服,然后又成了装卸工。又用了3年时间,我从不懂快递行业到实操了快递行业所有的工种,凭着快递人不屈不挠的叫真劲儿,重新回归成为一个网点的经理。这个行业带给我的不仅是生活上的富足,更是精神上的满足。”

奋发有为 不负伟大时代

2021年7月,河南省遭受特大洪水灾害,团省委组织全省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物资80余吨。为保证救灾物资安全快速送达灾区,杨铭在省快递协会的帮助下,协调几家快递公司,共同义务承担此次运输任务,日夜兼程第一时间送达灾区。从抗疫一线到河南水灾,杨铭一次次勇敢践行着一个青年人的誓言。

在服务辖区居民之余,杨铭热衷公益事业,资助贫困学生,疫情期间降低省农副产品对外运输费用,保供保畅。近两年,他不但为公益减免快递费用四五万元,还积极为众多下沉一线的驻村书记助力特色农产品出村进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省优秀农民工,这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不仅是对我个人的激励,更是对快递小哥群体的一种肯定。”杨铭说,他不会因荣誉的光环而懈怠,将继续做好城市“摆渡人”,履行让更多人幸福的责任,为美丽冰城、美丽龙江贡献进城务工青年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