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龙江特产“小黑豆”

黑穗醋栗。

□文/摄 本报见习记者 唐海兵

“这种小黑葡萄叫什么?”“原来黑龙江也种黑加仑”……在海林市横道镇道林园艺基地,游客们对灌木丛中生长的一串串黑色“葡萄”发出疑问。

“黑穗醋栗,又称黑加仑、黑豆果,具有独特的芳香气味,营养非常丰富。”黑龙江省林科院牡丹江分院研究员刘克武介绍,黑穗醋栗是我国寒地的优势树种之一,目前全国种植面积以黑龙江省为首,栽培面积近2万亩。黑穗醋栗富含糖、有机酸、维生素、黄酮、矿物质、氨基酸、脂肪酸等营养成分,并具有多种保健功能。黑穗醋栗中含有大量V_C,具有防治坏血病和多种传染病的作用;含有的β-胡萝卜素类物质,对预防和治疗夜盲、干眼、角膜软化等症有一定作用;其有机酸含量较高,有利于消化、促进钙的吸收;黑穗醋栗中的生物类黄酮能降低血清胆固醇、软化血管,降低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病率,对血栓起到一定预防作用。

夏季进入黑穗醋栗收获期,种植户赵金鹏告诉记者,“黑穗醋栗是寒带特有的小浆果,南方种不了,因为一旦温度超过35摄氏度,黑穗醋栗便会停止生长。”黑龙江地处中高纬度,冬季寒冷漫长,夏季清凉多雨,肥沃的土质,适宜的气温,丰足的雨水,为黑穗醋栗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目前,黑穗醋栗除广泛用于食品领域外,已逐渐向医疗领域拓展。走进黑龙江雨蔷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千亩种植基地,2000万株“繁星”黑穗醋栗种苗生长旺盛。据了解,“繁星”是雨蔷生物科技与黑龙江省林科院共同完成的科研项目,已取得省林业良种证书,成为国家林业植物保护新品种。“繁星”黑加仑中矢车菊素-3-O-葡萄糖苷、总酚、黄铜含量较高,花青素含量高,为制造医药级系列抗氧化产品提供了优质原材料。

“雨蔷生物专注于药食同源植物种苗研发、提取领域,以黑龙江寒地浆果为主要原料,制作医药级的系列抗氧化药食同源食品,致力于打造国内第一大花青素领导品牌,实现龙江特色小浆果产业集群,做大做强民族品牌产业。”公司经理李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