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宽窄行栽 7月收燕麦10月收玉米

“牛城”安达增产有一套

玉米套种燕麦。

科技人员在给燕麦测产。

改装的燕麦收割机非常好用。

□文/本报记者 周静 摄/王德刚 本报记者 周静

“燕麦7月份都收完了,你看一点儿不影响玉米继续生长。”安达市农技推广中心主任王德刚说。在该中心科技园区,玉米已一人多高,套种的燕麦也长到了玉米的“腰”部,黄灿灿的麦穗低垂着。

“试水”玉米套种燕麦

“安达是牛城,燕麦既是粮食作物,也是奶牛粗饲料的最佳选择之一。”安达市绿生源养殖场总经理周现平,做了多年的饲草生意,对燕麦的好处了如指掌,“燕麦含多种矿物质与维生素,奶牛吃它不爱生病。”

作为玉米套种燕麦模式的主要实施方,省大鹏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井鹏介绍,3年前我们公司就开始在安达用“4090”模式为农户进行托管服务,每年收成都很好。但“40”种玉米,“90”闲着很浪费,今年市农业农村局提出在“90”上种燕麦的思路,目前燕麦测产结果很好,后期玉米也要进行测产,“争取创造出一个增产增收的好模式”。

改变耕种模式实现一季两收

“4090模式,就是把原来两个65cm的小垄集成一行90cm秸秆带和一条40cm的播种带。这样通过宽窄行栽培玉米,发挥玉米边际效应优势。”董井鹏说,“今年3月末4月初,我们在90厘米集条带上播燕麦,5月上旬又在40厘米播种带上免耕种玉米。几场雨后,苗出得特别齐整。”

到了6月末,“土专家”李志勇研制了一种药物喷洒机,一趟下来,玉米用玉米的药,燕麦用燕麦的药,成功解决了两种作物田间打药的难题。燕麦籽粒进入灌浆后期,李志勇又按农业农村局的请求研发了专用的燕麦收割机,效果也很好。

“明年如果大量生产,我们会把收割后的燕麦做成裹包青贮,由于零溢价优势,利润将非常可观。”周现平已联络了一些牧场,大家都非常感兴趣。

收完燕麦,玉米的生长空间又恢复了,“现在长势和旁边不种燕麦的没啥区别,一定能丰收。”董井鹏很有信心。

一地两用

创造多重收益

“先收燕麦后收玉米,有助于突破安达市奶牛优质饲料供应瓶颈问题。”王德刚说。

而周现平算的是燕麦账,作为青储饲料或是收获燕麦籽粒,经济效益都很好。以饲料为例,每亩纯利润466.78元。“还能带动下游产业,一举多得!”

董井鹏算的则是大账,“现在安达市玉米亩产平均750公斤,播种面积年均180万亩,如果都用这个套种模式,等于给安达增加了几十万亩优质耕地。另外,吃了燕麦后的奶牛,粪便质量也随之提高,从生态效益看还能改善环境。”

安达市农业农村局考虑的更远:玉米套种燕麦模式提高了粮食作物的产能,增加农户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的收入,快速推动农业生产全程托管,最终实现土地规模经营……无论对于“四个农业”的发展,还是助力乡村振兴,都不失为一条崭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