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江寄来一面锦旗……

□本报记者 徐佳倩

“黑龙江省的网上办公充分利用了电子信息技术,电话、网络办公大大简便了办事流程,缩短了办事时间,拿老百姓的事当自己的事,为老百姓办事提供了极大便捷。”“我谨代表我们夫妇二人向在工作岗位默默付出,为人民服务的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近日,省人事考试中心收到了一面从浙江海盐县寄来的写有“高效廉洁 心系百姓 热情周到 情暖人间”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寄信人为省人事考试中心提供的高效、及时、暖心服务点赞。

寄信人2022年报考了浙江省嘉兴市汽车维修工一级(高级)技师考试并成绩合格,但在成绩公示前两天的傍晚,被当地主管部门告知,由于其2007年在我省考取的二级等级证书年份较早,国家网站上无法查询(我省2008年后相关数据在国家网站可查),需在成绩公示前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如延期未办理,将作废考试成绩。

时间紧迫,当天18时2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寄信人拨通了省人事考试中心技能鉴定部的办公电话。因为是下班时间,电话“不出所料”没工作人员接听。但仅过了3分钟,寄信人就接到了技能鉴定部工作人员孟研的回电。孟研不但为其提供了详细解答和快速高效的服务,还在第二天就出具了完整的证明材料。

“您好,我刚刚准备下班,听到办公电话响,幸好我还没走远,就返回来给您回个电话,您这个时间打来电话,肯定有什么急事吧?有什么我能帮您,您慢慢说……”孟研短短几句话,让寄信人倍感暖心。信上写道:“相隔万里,我们和她也许再无交集,甚至连一面之缘都没有,但她的言行品格,却像一束光,永远照亮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相信这个世界是美好的。”“身在外乡的我们为故乡黑龙江有这样的政府组织机构作为坚强的后盾,在我们身后无条件提供这样的支援和帮助,我们倍感荣耀和自豪。”

这是省人事考试中心每年服务近百万考生与群众的一个缩影,也是持续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落实省人社厅人社服务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的生动体现。

近年来,省人事考试中心充分利用省人事考试网、省公务员考试网、微信公众号、电子邮箱、12333及各考务部咨询电话等多渠道,为服务对象提供考试报名、资格审核、成绩查询、证书领取等问题解答和办事引导服务,全年累计接听考生、群众咨询电话9000余个,回复网上留言近万条,向考生发送各类重要考试信息20余万条。

锦旗代表的不仅是感谢,更代表着一份鼓励和肯定。省人事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动更多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智能办,实现办事渠道多样化、办事方式便捷化、办事过程极简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坚决杜绝出现“生、冷、硬、横”等情况,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人社服务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