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农产品监管试用新机制

本报讯(记者刘瑞)为破解食用农产品监管难题,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监管方式,探索试行食用农产品领域“熔断”“静止”机制,变传统监管为风险监管。梳理高风险品种项目和多次抽检不合格经营者的供应商和产地“黑名单”,监督指导经营者及时更换。

在食用农产品监管过程中,如何处置监督抽检中不合格食用农产品一直是监管难题。由于监督抽检需要一定的时间,而食用农产品本身存在特殊性,一经销售就会成为消费者舌尖上的美味,因此,存在当检出不合格食品时,食品已被消费的状况,安全风险依然存在。为破解监管难题,哈市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管方式,积极探索试行“熔断”“静止”机制,变传统监管为风险监管。深入研究一季度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高风险品种和项目,对高风险品种创新风险管控制度,提高高风险品种、项目的防范环节能力。

首先,建立健全辖区高风险品种项目清单。根据监督检查、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投诉举报、部门通报等情况,适时调整清单,把检出不合格率高的品种纳入高风险品种清单。

其次,探索试行“熔断”机制。借鉴海关对多批次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为阳性的相关国家地区的供应商实施熔断管控措施,梳理本辖区高风险品种项目和多次抽检不合格的经营者的供应商和产地“黑名单”,监督指导经营者及时更换供应商和调整产品产地等来源渠道。

第三,积极试行“静止”机制。积极探索试行高风险品种“静止”制度,对有证据证明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或者有证据证明存在安全隐患的食用农产品果断采取强制措施,对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高风险品种指导源头批发大户类经营者落实“静止”要求,在属地局加急完成监督抽检合格后方可上市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