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热电联产项目年底前并网调试

本报讯(记者李宝森)记者从轩辕集团捷能热力电站有限公司获悉,随着燃气管道和调压站完成设计和路由勘察,哈尔滨新区首个“气化龙江”战略重点项目——捷能热力电站有限公司哈尔滨新区燃气热电联产项目将于年底前完成并网调试供热。届时,新区1200万平方米居民楼可享燃气供暖。

据悉,该燃气热电联产项目总投资20亿元,主要建设2×420t/h高温高压燃气锅炉、配备2×80MW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以及厂房等配套设施,同时将预留2台机组接入条件。其中一期投资8.2亿元建设的2×420t/h高温高压燃气锅炉项目投产后年可利用天然气3亿立方米,新增供热能力1200万平方米,年减少碳排放量48万吨,能有效优化我省能源消费结构,对助力服务我省“双碳”目标、构建龙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据捷能热力电站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海涛介绍,自去年项目动工后,截至目前土建工程完成95%、安装完成80%,整体安装预计10月底完成。同时,经过前期与中石油、哈尔滨新区相关部门协商,约为4.6公里的燃气管道的路由和调压站已完成设计和勘察,其中调压站将把6.3mpa左右的主管道压力调整为0.4mpa左右的车间生产压力。按照施工计划,年底前将进入并网调试阶段,届时,新区居民可享燃气供暖,这不仅能够有效改善新区居民冬季供暖质量,还将极大改善哈市冬季供暖期的空气质量,助力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打造成“燃煤零增长示范区”。

建设中的燃气供热锅炉房。

本报记者 李宝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