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组合 金融“活水”惠企业

本报讯(记者马智博)近日,哈尔滨市金融服务局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召开金融助企融资对接会,哈尔滨市工业、商贸等90余户企业和33家在哈主要金融机构齐聚,国家、省、市一揽子稳住经济大盘、保市场主体稳定等金融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得到进一步推动。

据了解,哈市高度重视市场主体的发展,制定《关于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打出惠企政策组合拳,设立稳企稳岗贷款担保专项基金、担保费减免、贷款贴息等金融支持政策,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流入实体经济,支持受困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恢复发展。

哈市建立融资风险分担机制,帮助企业降低融资门槛。设立30亿稳企稳岗贷款担保专项基金,建立政府、银行、担保风险分担机制。融资担保机构采取免抵押担保增信方式,见贷即保,最大限度给予企业融资增信支持。同时,实施担保费减免、贷款贴息政策,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设定融资费率上限,稳企稳岗贷款利率在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基础上浮不超100个基点。融资担保公司稳企稳岗业务采取无抵押信用反担保方式“见贷即保”,担保费率降低至0.5%费率标准,市财政出资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额减免担保费。通过系列措施,双稳贷款综合融资费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此外,哈市还搭建金融服务平台,为稳企稳岗政策申报提供便捷服务。上线运行哈尔滨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实现稳企稳岗政策申请、融资对接业务“7×24小时”一站式线上办理。17家银行机构在平台发布信贷产品40余个,4000余家企业在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注册。设立市科技担保资金,对开展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质押贷款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担保增信支持。

在助企纾困政策的撬动下,在哈金融机构积极创新特色信贷产品、不断优化信贷审批流程、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今年上半年,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728.7亿元,同比增长17.5%,高于全市各项贷款。自疫情以来,哈市近万户企业累计获得近1000亿元省市双稳贷款支持。今年年初以来,哈市近900户企业累计获得27.57亿元省、市新一轮双稳贷款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