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北安模式 解码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制

赵光农场有限公司大豆第三遍中耕作业现场。岳文摄

襄河农场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开展玉米出芽率实验。岳文摄

□王静 本报记者 姜斌 刘畅

8月的北大荒,在一望无际的黑土地上,有无人机施肥作业的嗡嗡声、飞机航化防病虫害的轰隆声、金黄色小麦收获的哗哗声……记者走进北安分公司,近距离倾听创新发展之声,全方位感受分公司在创建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制“北安模式”上的强劲脉动。

近年来,北安分公司充分发挥成熟的科技推广体系和农业生产服务体系优势作用,探索完善“大农场统筹小农场、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管理体制”,通过全面开展“技术服务”和稳步推进“土地托管”,实现农场有限公司与职工家庭农场的共同经营;实现生产管理标准化、经营服务模式化;实现种植户提高收益、农场增加效益。

是替种植户种好地的管理制度

到底什么是“北安模式”?

“‘北安模式’是替我们种地的管理制度。”逊克农场有限公司第三管理区种植户杨志军给出了他理解的最通俗的“概念”。

北安分公司在北大荒集团战略的引领下不断完善“北安模式”,为种植户增加了把耕地委托给“专业公司”种植的选择。很多人选择外出务工,杨志军在当地找了份农机驾驶员的工作,一年能多挣两三万元。

交了托管费“雇人”种地,能不能种好、账怎么算?种植户心里能托底儿吗?规模家庭农场场长贠秀文介绍,在农机作业成本上,“北安模式”规定了大豆、玉米等主栽作物的作业层次、作业标准,还精准算出标准成本。围绕“供种管收销”农业生产全过程,为种植户提供“一对一”财务管理服务,“各项种植成本都算到了小数点后两位,花多少钱、怎么花的,种植户心里都有数。”

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的投入是种植成本中的“大头”。“北安模式”中规定,投入品采购时,种植户或规模家庭农场提出采购计划,管理区汇总后经农场党委审核,逐级申报北安分公司农业发展部、北安区域农服中心、农服集团相关产业公司,最后再由种植户确认完成采购。

“虽然采购程序说起来复杂,但利用惠农服务APP在手机上操作,不用1小时就可完成定购,便捷、高效。”分公司农业发展部总经理迟宏伟说。

“什么价格卖粮、卖粮款是否安全,也是种植户最关心的事项,‘北安模式’里也有规定。”贠秀文说。“北安模式”建立健全了《规模家庭农场议事规则》等管理制度,要求粮食收获后,销售价格要经过超半数以上的种植户同意才能卖粮。卖粮款全部汇入农场指定公户,财务部门结算经营收益、补贴保险和费用支出,既能保证资金安全,又充分尊重种植户意愿,保证经济效益最大化。

今年北安分公司为农场种植户托管耕地近200万亩,为周边村屯全程托管耕地14.4万亩,有2万多名种植户和农户实现“背手种地、轻松赚钱”。

是管理人员的工作手册

近日,在北安分公司会议室,记者观看了“北安模式”宣传片,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彭荣君指着大屏幕说,“北安模式”通过全面开展“技术服务”和稳步推进“土地托管”,实现农场有限公司与家庭农场的共同经营,做到生产标准化、经营服务模式化,种植户提高收益,农场增加效益。

连日来在锦河农场第二管理区办公室里,技术员李默利用休息时间仔细阅读着“北安模式”手册。他说:“农业种植方面的问题在这本手册里都能找到答案。”

北安分公司是旱作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的“典范”,去年519.65万亩耕地,粮食总产达38.11亿斤,增长9.2%。为将分公司多年积累的栽培技术和管理方式固化下来,在“北安模式”整理过程中,分公司将主栽作物标准种植、科技园区和科技示范带建设、农机组织建设和农机作业管理、有机产业和有机基地种植管理技术、数字农业和数字农服业务等与农业生产科技推广息息相关的关键内容,整理成为农业科技推广体系,以规章制度的形式印制成册,成为推广农业种植技术的“参考书”。

除此,“北安模式”还整理了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相关的规章制度,收录了承包合同书、托管服务合同书等常用文书范本,健全完善了农业科技园区、有机生产基地、农机更新等管理办法,对农业生产播种、夏管等各环节实施的关键时间节点都提供了参考依据,成为分公司和农场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基本工作遵循和标准指南。

是健全、有效的企业内控制度

在今年春播的关键时期,建设农场农机技术人员提前改装好的开沟器派上了用场。他们先对地势低洼的耕地进行垄底深松散墒,然后根据土壤墒情,条件成熟一块抢播一块,有条不紊地完成了今年的春播。

建设农场农业发展部负责人介绍,早在3月初,分公司农业发展部就根据中长期天气预报,发出预警信息,提醒基层做好战低温防春涝的各项准备。

分公司合规风控部部长黄松涛说,“北安模式”的关键是围绕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健全、完善了企业管理制度体系,推进企业化经营从“形转”向“质转”跨越。

同时,画出了耕地发包、土地托管、农业科技推广等各项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任务的“流程图”,还完善了奖励激励机制、考评指标体系,进一步提高了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各部门各岗位就像企业运行中的“齿轮”,彼此配合高速运转。

“北安模式”通过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通过创新农业生产管理体制,健全农业经营服务机制,不断完善垦区标准化体系建设,实现节本降费、增产增收、提质增效,是落实“双控一服务”的重要途径,有效降低职工家庭农场生产风险、市场风险,进一步提高规模化经营水平和劳动生产率。

作为发展阶段的“北安模式”,将会进一步建构和发展,为建设大基地积累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北大荒集团建成“农业领域航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