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九七农场有限公司

挖林业潜力 拓增收路径

本报讯(李士会 郑伟 记者吴树江)近日,记者从北大荒集团五九七农场有限公司农林牧综合发展中心获悉,今年中心栽种的63万株优质苗木,畅销佳木斯、集贤、饶河等周边市县,实现收入42万元。

自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以来,农场积极从行政管理思维向市场经营思维转变,成立了农林牧综合发展中心,依托农场现有12万亩林地、9000亩水面、3200亩耕地等优质资源开展林木拍卖、苗木产业、采伐迹地造林等经营,不断拓宽增收路径。

中心先后到吉林省扶余市、黑龙江省东宁市和绥芬河市、辽宁省沈阳市等木材集散地考察调研,着重吸引具有二次深加工能力的企业成为招商及竞拍客户。三年来,仅林木拍卖一项为农场创收3257万元。同时,农林牧综合发展中心拓宽延伸林木产业链条,建立120亩苗木基地,种植苗木65万株;对采伐迹地进行对外发包,与七台河博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合作出售树根,在采伐迹地林间间种大豆、红小豆、黑豆等农作物,预计可增加收入7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