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五二分公司

多套营养餐为黑土地“加油”

本报讯(夏红英 惠振宝 记者吴树江)近日,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二分公司农业技术人员对“三普”剖面样点和表层样点进行了核查,所获得的数据成为分公司黑土保护的重要依据。

去年,分公司在落实“三减”面积66.2万亩、有机肥替代化肥面积56万亩、总结形成一套农场自有的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模式的基础上,采取秸秆还田、种养循环发展、科技示范三项举措一套套营养餐为黑土加“油”。分公司实施“秸秆还田+有机肥”技术推广模式,依托农作物秸秆全量还田后,把腐熟发酵的液态、固态粪肥加工处理均匀抛洒到田间,施用有机肥来减施化肥的使用量,变废为宝,有效改善土壤有机质含量,推进绿色种养循环。分公司把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为秸秆综合利用的先行措施和禁烧的重要手段,在机械作业上要求凡是参加秋收作业的收获机必须配套秸秆粉碎抛撒器,玉米收获机割台配套底刀,否则不得参加秋收作业。利用新型农机具推广现场观摩和展示等活动,引导种植户购置秸秆还田机、精准施药机械、深松机械等保护性耕作机具,切实加强对黑土地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