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行 为提升城市管理“充电蓄能”

哈尔滨市城管局创建学习型机关理论学习现场。

哈尔滨市城管局机关第一青年学习小组集中学习。图片由哈尔滨市城管局提供

□本报记者 蔡韬 刘瑞

为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促进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创建”,今年以来,哈尔滨市城管局通过正向引领、创新载体,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学习活动,全面提高全局系统党员干部理论素养、专业能力和实践本领,着力打造一支“忠于职守、敢于担当、服务为民、群众满意”的城管先锋队伍,为促进城市管理提档升级“充电蓄能”。

整体设计 提升理论水平

今年年初,哈尔滨市城管局以打造学习型机关、争做学习型干部为目标,科学谋划、群策群力,研究制定了《哈尔滨市城管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学习型机关创建行动专项工作方案》。《方案》紧密结合新时期城管工作实际,提出建设学习型机关“三学”目标,重点“学理论讲话”“学政策业务”“学科技知识”,突出抓实政治理论学习,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推动全局党员干部夯基固本、苦练内功,提能增效、焕发士气。

同时,聚焦全市打造“七大都市”发展战略,立足城市管理实际,哈尔滨市城管局学习型机关创建行动专班在广泛征求基层意见基础上,认真研究把脉园林绿化、道桥维养、市场摊区、垃圾分类、执法能力、行业考评、智慧城管、法制建设、作风整顿等领域突出矛盾和问题,精心谋划设计了24项研讨课题,着力在谋划发展思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城市管理精细化作业管控及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组织开展研讨,拿出接地气、易操作、真管用的实招硬招,引导党员干部掌握新知识、熟悉新技术,推动知识结构更新换代、素质能力提档升级,增强驾驭新时代促进城管事业发展的能力。

正向引领 确保提质增效

“推动学习型机关创建,领导干部要学在先、讲在前、以身作则作表率,带动广大干部职工同步跟进,要把加强学习、改进思想作为必修课,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切实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示范作用。”哈尔滨市城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于祥英表示,为提高学习质量,确保提质增效,哈尔滨市城管局不仅举办全系统处级以上干部专题理论学习读书班、联系实际开展集中研讨、党组(党委)书记和成员还分别讲1次专题党课,做到正向引领,以上率下。

在此基础上,哈尔滨市城管局突出抓好青年干部这一城管事业未来发展的骨干力量,组织开展了“跟着总书记读好书”“日读一小时”“精讲五分钟”等活动。青年党员干部坚持每天三个“半小时”学习制度,早上半小时浏览“学习强国”“极光新闻”,中午半小时阅读《求是》和人民日报等报刊杂志,晚上半小时观看新闻联播……通过多种形式的载体活动,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功到自然成,6月27日,全市创建学习型机关理论学习暨市直机关第三届“学习强国”争先赛在市规划展览馆正式开赛,来自全市九区九县(市)、市直机关以及市属院校的92支代表队276位选手参加比赛。与往年相比,这次竞赛层级高、要求严,参赛范围广、选手多,竞赛题量大、难度增加。面对这些新情况新特点新考验,哈尔滨市城管局代表队苏顺利、马逸群、那洪艳等同志处变不惊、沉着应战,以优异战绩荣获团体一等奖。苏顺利蝉联冠军,荣获个人一等奖;马逸群、那洪艳以个人总排名第14名、第22名的突出成绩,荣获个人二等奖。

“作为一名城管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强化争当学习型干部意识,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工作能力。”苏顺利说。

据了解,在平时工作中苏顺利坚持边学边用,在学习与工作的良性互动中不断拓宽视野、增强本领。他仅用两个小时的时间就将“学习强国”挑战答题板块的所有题目“打通关”,而且每次都把挑战答题的更新题目第一时间推送到哈尔滨市城管局“学习强国”青年理论学习微信群里,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和热情。

全力营造以榜样为镜、向先进看齐的激励奋进氛围,哈尔滨市城管局对扎实学习、获得荣誉的干部,在全局系统进行了通报表扬,号召全局党员干部对标先进,比学赶超,人人争当学习标兵,个个争做城管干将。

筑基蓄能 推动深度融合

基础是学习,核心在实践。为推动学习活动与实践业务相结合,哈尔滨市城管局采取集中讲座、分类指导、细研精炼等形式持续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迅速掀起一股“讲学比练”热潮。

张勇南是市城管局组织人事处的一名副处级干部。每天打开学习强国完成一天的学习任务已经变成了他的一种生活习惯。“除了国家大事和大政方针外,我还比较关注学习强国中外地城市城管方面的一些好做法和典型经验,通过学习自己的业务能力有了明显的提升。”张勇南说。

据了解,由哈尔滨市城管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工作骨干跟进,每月,各处室各单位至少组织1次“业务大讲堂”,同时,以赛练结合等形式,组织开展练兵比武,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特别是大厅窗口、监管执法、环境卫生、园林绿化、道路桥梁等一线岗位党员干部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增强实战能力。

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李晨是哈尔滨市城管局道桥中心一名青年党员干部,负责全市道路桥梁的路政管理工作。在一次浏览新闻时事时,“厦门市专治‘拉链路’”的标题引起了李晨的注意,通过仔细阅读了解到厦门市建立了城市道路占用挖掘信息平台,其中就包括了道路抢险信息管理平台,李晨立刻想到哈市道桥部门也可以与挖道单位、道路管护单位一起建立这样的机制,完善工作流程,强化服务力度。今年,平台建立后,管线抢险事项即报即接,跟踪修复,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保证了道路安全。

于祥英介绍,“我们就是要通过‘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在不断学习中提升能力,在正向引领中激发干劲,使干部思想观念明显转变、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明显增强,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明显好转,一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破解,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实现突破,为打造‘六个龙江’和建设‘七大都市’贡献城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