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省旅发大会举办地大庆

因“油”得名 加“游”转型

□本报记者 赵吉会

“简约、务实、安全、精彩”,28日至29日,第五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大庆市盛装启幕,届时“油城”大庆将以多彩之姿呈现在游客面前。这是记者从17日召开的第五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过去,大庆因‘油’得名,现在正因‘游’知名,大庆正在努力实现由‘石油之城’向‘旅游之城’华丽转变。”新闻发布会上,大庆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岩松这样介绍大庆这座英雄的城市。

李岩松介绍,大庆市把承办本届旅发大会与促进城市发展有力结合起来,既要把旅发大会办好,也要把大庆经济发展好,加快建设“世界著名的资源转型创新城市、中国新兴的数产深度融合城市、全省领先的高质量发展城市”,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大会期间,沃尔沃新车型、华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和数字创意产业园、中飞石化综合利用等一批大项目将集中签约落地,蓄力打造大庆转型新引擎。

坚持以人为本、为民办会,投资19亿元,实施民生项目22个。其中,改造老旧小区40个,惠及群众1.6万户。维修改造道路71条。建设滨水绿道35公里,让沿线20万群众“走出家门,就进景区”。

借助旅发大会热度,研究出台支持冰雪经济、数字经济、“拥抱新市民”等一系列政策,集聚人口人气、深挖消费潜力,全年计划发放政府消费券6500万元,预期带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8亿元。

本届旅发大会的一个突出亮点是,最大化盘活利用现有资产和闲置资源。完善城市客运枢纽功能,建设旅游综合服务中心;盘活奥林匹克公园新闻中心大厦,建成了数字大庆中心;建设大庆文化中心,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与油田公司携手,塑造大庆城市精神中心,打造石油文化长廊。

组合开发“红色”石油文化、“金色”古生物文化、“绿色”草原文化、“蓝色”滨水文化、“白色”冰雪文化,精心打磨了“一县一镇一园一井”等特色景点。

“精心设计精品观摩路线,高规格、高层次、高水平组织召开各类活动,周密细致做好会务接待和后勤服务工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大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永刚表示,大庆市将通过以上三方面来展示自身优势,持续释放旅发大会品牌效应。

“油城”大庆如何发展旅游产业?大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局局长王冬表示,近年来大庆市委市政府将发展旅游产业作为主导产业,着力在旅游产业升级、旅游服务供给、文创产品开发、文旅品牌塑造上下功夫。大庆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佳魅力城市”“中国最佳红色文化体验城市”“中国最佳康养休闲城市”等称号。

本届旅发大会的主题是“大庆加油向未来”,大庆正在努力把旅游产业打造成转型创新的杠杆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先导产业、提升城市整体形象的窗口产业、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幸福产业。

第五届省旅发大会由省委省政府主办,省文旅厅、大庆市委市政府承办,将坚持全域发展、全季旅游、全业融合,持续兴产业、提功能、优生态、惠民生,进一步提升“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