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

紧盯民生工程 加快城市更新

本报讯(白贺铭 记者刘大泳)走进佳木斯市向阳区北铁西小区,崭新的外墙和宽阔的道路映入眼帘,这个于3月18日在全省率先开工的旧改项目,经过改造已再次焕发出新活力。这也标志着佳木斯市开展能力作风建设以来,又一惠民项目落地。

佳木斯市住建局坚持把能力作风建设和重点突破性工作紧密结合,突出把旧改作为一项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品位、关注和改善民生民心的重要工程来抓,努力实现“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

该市提前开展调查摸底,全面排查2000年底之前建的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从严把关设计方案,组织召开全市老旧小区项目设计评审会,逐个完善设计方案。设置群众投诉电话,搭建居民沟通议事平台。指导各县(市)区在旧改小区设立公示牌和效果图,广泛听取群众对旧改小区的意见建议,结合实际情况打造完整居住社区,确保旧改小区符合群众意愿。

坚持拆违先行,夯实施工基础。沉入一线宣讲政策,举办旧改拆违政策培训会,组织相关部门,围绕违章建筑精准排查、私搭乱建拆除政策等内容进行系统辅导。积极联系违法建筑当事人进行协调沟通,提供拆除服务,依法依规拆除违建,为工程建设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这个市先后出台多份文件,为旧改工作提供政策支撑,并组建旧改工作专班,每日深入旧改现场,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各城区立行立改。建立半月专报机制,把旧改工作作为年度考核指标,对工作不负责任、造成重大损失和恶劣社会影响的,依规依纪从严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