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黑龙江)开发区大会在哈召开

签约94个项目合同额705亿元

本报19日讯(记者孙铭阳 付宇 见习记者李雪君)19日,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黑龙江省商务厅主办的以“产业协同 创新发展”为主题的2022中国(黑龙江)开发区大会在哈尔滨召开,省内外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企业家齐聚一堂,共话开发区建设。

会议期间共签约94个合作项目,合同额705亿元。其中,德国大陆集团与绥化经开区汽车电子制造基地项目等16个重点项目进行现场签约。

大会还举办了园区协同、数字经济、智能制造三场平行论坛。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中发布了《黑龙江开发区投资潜力报告》。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充分发挥开发区平台载体作用,取得明显成果,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2268亿元,比重占全省的35%;实际利用外资、实际利用内资比重分别占全省的90%、60%以上,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新发展阶段,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黑龙江与国内外企业合作提供了难得机遇。

宝清鸿科瑞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汉麻种植、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此次拟与宝清合作建设亚麻枕、火麻油、火麻酒精深加工生产线,签约总金额5000万。

与伊春经济开发区签约的海南东宇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伊春丰博集团2万吨冷库及肉食品加工生产线(二期新建项目),项目涉及生猪养殖、腐竹生产、速冻玉米、木耳养殖及森林食品,冷链仓储物流等。目前,腐竹加工二期16000平方米生产车间正在施工建设中,新建30万头生猪屠宰生产线项目正在选址阶段。

近年来,开发区产业承载能力和集聚水平不断提高,发展活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已成为我省利用内外资的重要载体,也成为进出口的主力军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基地。此次签约,是一次强强联合,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互补,共同促进合作项目的高效推进。大会搭建的开发区国际合作、投资促进、承接产业转移的资源对接平台,将会积极探索跨区域协同发展创新方式与路径,打造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