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游客竞相找北觅清凉

□闫捍江 本报记者 张磊

大兴安岭加格达奇,一碗面条8元起,吃饱吃好,穷游住一宿小旅店36元起步,78平方米的房子卖价15万元,短租有商量……

新林、塔河、呼玛,一路向北,漠河北极村知名的网红精品民宿,价格也不超500元。入伏后,南方多地气温30摄氏度以上时,平均18摄氏度的大兴安岭禀赋独具。

找北,觅清凉,不时悠然驶过的房车和天南地北的各地车牌,让常住人口仅33万的大兴安岭三县四区繁华许多。便宜实惠的吃住行,超高性价比的避暑地,更让不少游客动起了置产度假的心思。

吃得便宜

“在大兴安岭避暑,实在是身心都放松,天气凉爽,物价平和,人还热情。”重庆来的杨先生租了个房车和家人自驾游兴安,计划加格达奇、塔河、呼玛、漠河一路随兴走走停停,完备的营地设施让他的行程安逸得很。“也去了市场去买些时蔬,好便宜。”

当季时蔬便宜,各类饭店也实惠。一碗豆腐脑2元,两个猪肉酸菜包子4元钱,浙江游客马义早餐吃得很好。在加格达奇的一家烤肉店内,一大桌重庆客人满面红光,大快朵颐,才花费200元。大兴安岭邻近内蒙古地界,运送来的牛羊肉都十分新鲜,一直是以肉质鲜嫩、色正味美、肥而不腻著称,吸引八方游客前来品尝。还有当地的铁锅炖大鹅、玉米饼、蘸酱菜、江鱼等美食,让游客们味蕾得到空前的满足和享受。

记者在当地旅游部门了解到,自5月21日恢复跨省团队游以来,大兴安岭地区游客数量显著增长,以北极村为例,7月游客环比增长279.9%,旅游收入环比增长279.5%。

住得轻松

随手翻查手机上的酒店报价。加格达奇,最便宜的招待所27元起,经济连锁酒店161元起;塔河,宾馆民宿酒店大部分不超过200元;边城呼玛住宿,很少超过300元;即使在漠河北极村,网红民宿价格也不超过500元,不过,旺季时需提前预订。

“哎呦,挺好的,房间很干净,还有特色的小菜园,院内停车对入住酒店的客人开放。”四川游客王琴与老伴儿在网上预订了北极村的家庭宾馆标间,一天200元。

木克楞房子,小院围着木栅栏,一进门就看到铺着大花被的大火炕,很有乡土气息。这样的家庭宾馆在北极村有180家。北极村旅饭店行业协会秘书长、家庭宾馆协会党支部书记丁丁告诉记者,目前家庭宾馆入住价格大多在60元到200元不等,干净整洁,用品一客一换,同时防疫措施到位。

候鸟旅游

“前两天偶然看了个小房子,35平方米才5万元,毛坯,有点儿动心,简单装修下,以后来避暑或朋友来玩也方便。”日前,江苏的王先生偶然路过加格达奇山水嘉苑小区,实惠的价格让他兴趣大增。

“六年前浙江台州游客柯艳萍通过我们旅行社,在街里买了一套房,年年夏天来避暑。”漠河北极假日旅行社经理毕志刚说。

据了解,大兴安岭目前有旅行社74家,仅漠河就有65家,每年通过他们买(租)房子或咨询价格的南方游客非常多。

“漠河租房价格大多在五六千元一年左右。”毕志刚说。

记者从当地一家房地产中介处了解到,这两年买房租房者明显增多,房屋交易量同比上年增长两成还多,经常有南方游客来咨询房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