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 旅游热 消费旺 市场暖

凉爽宜人的伊春之夏,满目苍翠的大森林。

2022徒步中国·全国徒步大会(伊春森工桃山站)活动现场。

嘉荫中俄国际集体婚礼。

草地露营成为夏季旅游新热点。

□文/摄 本报记者 贾红路

今年夏天,很多伊春人都有一个共同感受:游客激增,景区、酒店、早市、商场人气满满,“火爆”程度前所未有。

大数据显示,进入7月,伊春旅游市场实现“井喷式”增长,各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10.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4亿元。

这份喜人的成绩单背后,正是伊春市委长期坚持“生态立市、旅游强市”发展定位不动摇,认真落实省委“作模式、打样板”要求不打折扣,伊春市政府积极落实省市决策部署、深耕森林生态旅游业各项举措的结果。

“强什么、怎么强”?伊春市通过深入思考,确定以森林康养为主攻方向,丰富产品、业态、服务供给,强化“快进慢游”旅游交通网和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支撑,促进“旅游+”多业态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森态旅居城市”。

正因此,当今夏全国范围疫情形势好转、政策红利叠加后,伊春旅游经济借势登高,显示出强大的活力和韧性。

厚积薄发 打造“森态旅居城市”

回顾今夏伊春旅游业复苏轨迹,从5月末首届伊春生态日为夏季旅游拉开序幕,到6月初首个夏季旅游大巴车载着300名游客驶向伊春,再到康养游、研学游、自驾游、乡村游等热点纷呈,林都伊春丰富的夏季旅游产品、沉浸式旅游体验,吸引来大批避暑观光的游客。

几年前曾来过伊春的游客郑先生,今年夏天带着全家从哈尔滨自驾车来伊春旅游。“现在自驾来伊春和几年前比变化太大了,不仅高速路好走,想玩的景区也都特别顺路。”郑先生设计的路线是在第一天到达最远端的嘉荫,游览恐龙博物馆、茅兰沟、吃江鱼、看界江之后,在回程中沿着222国道依次游览新青湿地、汤旺石林、五营森林公园、溪水民宿、友好蓝莓采摘园。一路边玩边走,吃吃喝喝,特别惬意。

同样选择自驾游的李女士一家在进入伊春后,则选择在南部线路重点游玩。在铁力体验乡村游,去桃山爬悬羊峰,第二天驾车走旅游公路乌带路,中途在宝宇天沐小镇泡温泉、吃黑猪肉。行程丰富又紧凑,舒适度同样很高。

强化建设“快进慢游”旅游交通网是伊春市打造“森态旅居城市”的重要举措,伊嘉旅游主廊道现已全面贯通,11条旅游风景道辐射全域,拓展林都机场服务功能,伊春市每日增加一班北京航班,伊春旅游通达性显著提升。

以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为引领,伊春市编制完成全省地市级唯一森林康养旅游专项规划,森态旅居城市的各项服务日臻完善。

今年以来,全市新签约现代农业技术示范园区、九峰山宜养小镇、筏喻自然农法生态村等文旅康养项目6个,总签约额9.3亿元;与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签订发展冰雪运动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承办中国冰壶联赛首站比赛,争取世界冰壶学院落户伊春,着力打造“中国冰壶之乡”。

几年来,伊春“生态立市、旅游强市”成果斐然:获评“中国全域旅游最佳目的地”“中国最具潜力避暑旅游城市”“中国文化休闲旅游城市”“十大最美徒步城市”“2022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等称号,成为全国仅有的五个之一、中国北方第一个天然氧吧城市……长长的荣誉单,展示出伊春旅游业发展新风貌。

特色活动 催热夏季旅游市场

伊春市因地制宜盘活资源,聚集人气。首届“伊春生态日”“中国友好蓝莓文化节”“悬羊峰帐篷节”“中国伊春·蓝莓公主大赛”“首届黑龙江伊春森林露营大会”等一系列节庆赛事活动,在林都大地掀起阵阵热潮。

让“人和心总有一个在伊春”的旅游体验更优、更新,伊春着力培育优质旅游品牌,丰富文化旅游业态,雕琢旅游精品路线,康养游、研学游、自驾游、乡村游烘托出旅游季的热烈氛围。

在景区建设方面,今夏,伊春新建成了汤旺河林海奇石风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启动了五营国家森林公园5A级景区创建;在溪水国家森林公园,新增了鹿溪牧场、水上乐园、萌宠乐园等项目,形成了融合发展态势。

嘉荫恐龙主题乐园、铁力酒章文创园、伊春森林文化创意园、五营自在香里山水田园综合体,形成了艺术家创作、家庭度假、民宿体验、拓展培训等主题产品。

依托研学旅游资源,新青国家湿地公园、伊春永达工艺等一批国家、省级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基地丰富了研学旅游市场供给,促进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点“绿”成金 释放富民红利

游客激增、景区“一床难求”——对于今年夏天的旅游火爆态势,伊春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的感受最为明显。

整个7月、8月,宝宇森林生态小镇、九峰山养心谷等大型景区都异常繁忙,如果想在周末去游玩,最少要提前一周预定房间。景区内的独栋别墅、联排别墅几乎天天爆满。

从千元一宿的高档宾馆到百元一天的舒适民宿,从全鱼宴到特色小吃,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来伊春的游客有了更多的选择。而旅游业,也真正成为伊春当地人的富民产业。

临近中午时分,溪水农家乐一条街上熙来攘往,在景区游玩一上午的客人陆续回来吃午饭。刘养顺在农家院门口招呼着客人,他说:“开了好几年农家乐,就数今年生意最好!”同在这条街上开农家乐的李大娘也有同样的感受:“中午几乎每天都满客!”

汤旺县一家民宿老板告诉记者,订单爆满,这段时间一房难求。在嘉荫县开了多年饭店的小许说,入夏以来,游客骤增,饭店主打的冷水鱼几乎桌桌必点,她每天一早就开始上货备餐。

为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优化伊春旅游环境,伊春市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创建“旅游诚信示范市”,以此带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共促共建,进一步推进旅游产业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效融合,传统诚信文化与伊春特色文化深度交织,构建旅游行业诚信体系。

自2021年4月份开始,伊春市以旅游行业为依托,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配套产业链条,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旅游信用大联盟实践活动,形成信用信息互通共享、相互支撑的诚信建设工作新格局。结合政务守信践诺专项行动,伊春市进一步加大了“码上诚信”的宣传推广力度。截至目前,全市“码上诚信”赋码企业29086户,占市场主体总量4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