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电股份入围央企“领跑者”榜单

本报讯(记者付宇)记者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全国“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暨中央企业质量提升标准创新大会日前在京召开,并发布2022年度首批央企“领跑者”榜单,哈电集团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标准成功进入“领跑者”榜单。

哈尔滨电气集团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是我国历史上的第一座电机厂,是国家防爆电机、起重及冶金用电机、屏蔽电机(电泵)及局部扇风机的创始厂和主导企业。此次入榜的《YBX5系列高效率隔爆型三项异步电动机技术条件》《YE5系列高效率三项异步电动机技术条件》2项标准,凭借新型绕组结构、新型风扇结构、定转子结构、绝缘结构设计等关键技术研发,降低了电机损耗;所采用的转子铸铜等精细化先进制造工艺,完成了YBX5、YE5系列高效节能电机开发,实现了电机能效超过国际最高IE5等级突破性的重大突破。该产品广泛应用于机械煤炭、石油化工、起重冶金、航空航天等行业以及核电站、卫星发射、三峡工程、南极长城站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为龙江乃至全国产业振兴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保障。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粮油加工、装备制造、新材料等19家优势企业入围国家企业标准“领跑者”榜单。这些“领跑者”标准为我省乃至国家各行业树立了标杆,推动了其他企业对标“领跑者”,促进了行业整体水平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