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灌金融“活水”赋能实体经济

解码“贷”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哈尔滨银行样本

□本报记者 韩丽平

今年5月,伴随着一笔200万元贷款的审批到账,在哈尔滨市经营多家连锁宾馆的宁先生长舒了一口气。这笔资金的及时注入为宾馆随后的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宁先生的例子正是哈尔滨银行信贷回归本土市场,助推龙江实体经济发展的缩影。

截至今年6月末,哈尔滨银行在黑龙江区域贷款余额超过1514亿元,占全行贷款总额的52.8%,成为黑龙江打造“六个龙江”、哈尔滨打造“七大都市”重要的本土金融力量。

深耕本土 为地方发展增补动能

8月30日是中国“最北自贸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三周年的日子。三年间,哈尔滨银行深度参与自贸区和哈尔滨新区建设,在跨境人民币结算、融资、外商投资等领域金融创新不断突破。其中,仅在哈尔滨片区内的国际结算量累计超人民币40亿元。如今,哈尔滨银行已成为支持黑龙江自贸区建设重要的本土金融力量。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为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哈尔滨银行主动将全行经营发展融入地方经济发展的大背景、大格局、大战略中,引导信贷投放回归本土本源,优先支持黑龙江高质量发展。为此该行制定了《哈尔滨银行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百项措施》和《金融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台账》,进一步明确战略定位,集中金融资源,优先支持龙江产业、区域、企业、民生等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支持哈尔滨新区打造创新产业聚集区,实现三年内新区重点产业、行业、企业、项目信贷投放超1000亿元的目标。

一组数据显示:哈尔滨银行2019至2021年度报告以及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其在黑龙江域内贷款余额,分别为人民币1066.766亿元、1241.815亿元、1520.050亿元、1514.292亿元,在全行贷款总额占比分别为40.5%、44.3%、51.6%、52.8%。由此可见,作为我省资产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哈尔滨银行正在深度链接本土市场主体,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真金白银的金融支持。

今年以来,哈尔滨银行更是围绕国家、省、市战略,聚焦黑龙江打造“六个龙江”、哈尔滨打造“七大都市”目标,持续深化与省属市属企业集团的战略合作,积极参与省市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配合地方政府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支持力度,强化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有效满足我省大宗粮食、经济作物、林下经济、现代畜牧业、黑土地保护等各类涉农产业融资需求。

助企纾困 提升精准服务能力

企业兴,则经济兴。温暖市场主体,为企业纾困解难,才能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市场信心。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从监管部门到金融机构,密集出台的助企纾困一揽子措施,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作为服务地方金融的主力军,哈尔滨银行也在积极行动。

“多亏了这笔700万元的‘科技贷’,解了我的流动资金之困,为公司后续快发展奠定基础。”在收到哈尔滨银行发放的贷款后,黑龙江惠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

据了解,黑龙江惠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我省首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近年来,随着企业自研生产的农机智能装备产品在市场上的需求量增大,其研发、生产、销售环节的流动资金需求也随之增大。哈尔滨银行新区科技专业支行得知情况后,与哈尔滨科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通力合作,充分发挥政府提供担保政策效能,抓准科技型企业轻资产、融资难的痛点,通过知识产权反担保形式为企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

犯难之际,这笔700万元的“科技贷”,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了资金需求。在哈尔滨银行,类似助企纾困之举不在少数。

据了解,为保障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不停歇,哈尔滨银行第一时间成立稳企稳岗金融服务小组,稳企稳岗贷款平均审批时间3.5天,最快审批时间仅1天,即当日报送、当日审批。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及物流运输等行业,严格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并通过贷款重组、贷款展期、抵押增信等多项风险化解方式,助力受困企业恢复生产经营。近两年来,该行通过利率优惠、延期还本付息、手续费减免以及提供专项信贷额度等方式,累计向实体让利超10亿元,切实满足疫情期间企业融资需求,积极支持涉疫企业快速恢复。

未来可期 发展态势企稳向好

8月30日,哈尔滨银行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哈尔滨银行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向好。截至6月30日,集团资产总额为人民币6616.549亿元,是我省资产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哈尔滨银行在落实国家要求普惠金融服务让利于客户,息差、利差收窄的前提下,上半年各项营收稳增,净收益显著增长。实现营业收入达人民币69.93亿元,14%的增长表现亮眼。

日前,全球领先的第三方企业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2022年度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报告》,作为我省仅有的两家上榜企业之一,哈尔滨银行排名第338位,居42家入榜中资银行第31位。在经济下行、疫情反复以及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背景下,哈尔滨银行有此表现令人振奋。

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无不表明,平稳化解历史股东问题之后的哈尔滨银行,“新班子”呈现出了“新气象”。

两个月前,哈尔滨银行在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中完成了“新班子”的组建。继邓新权于2020年10月起担任该行党委书记、于2021年3月11日获任董事长之后,今年7月8日,该行董事会2022年第四次临时会议决议委任姚春和为行长、提名第八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人(任职资格尚待监管机构核准,执行董事任职资格尚待该行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及监管机构核准)。8月26日,吴思量担任董事会秘书的任职资格获监管机构核准。

至此,哈尔滨银行“新班子”构成中,董事长邓新权拥有13年国有大行从业经历和21年监管经验,“75后”的姚春和拥有多年在国有大行业务条线的工作经历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加之董事、监事、高管成员多元化的专业背景,奉行“忠诚、干净、担当”的企业用人文化的哈尔滨银行,未来更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