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查电网 圆月相伴

□张伯宗 王玥 本报记者 刘艳

中秋节,一块月饼、一轮满月,还有萦绕心头的期盼——团圆,但对于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的许多员工来说,这个中秋节假期依旧需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节日里,他们照亮了人们归家团圆的路途,持续点亮着城市的万家灯火。

“小王,吃完月饼,我带你去站里‘赏月’去。”10日21时30分,位于哈市南岗区的220千伏中心变电站内,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中心运维站站长王朕伟叮嘱同事王梦齐装好工具,准备开始当晚的变电站设备特巡。除了巡视、测温,这个中秋节假期,该站的运维人员还多了一项新的巡视“打卡地”——对今年8月投运的220千伏3号主变及220千伏GIS室进行巡视。

“作为变电运维专业人员,我们已经习惯了每年的节日值班工作,只能利用吃饭间隙跟家人打个视频电话。和一起奋战的兄弟姐妹吃个月饼,也算是过了一个别样的节日。”从事变电专业工作近30年的王朕伟对记者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高度重视中秋节期间保电工作,对供电区内重要变电站,高、低压线路和设备及重要客户、商场、人群密集地区展开了全面巡视和巡查。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及时备足抢修车辆和备品备件。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密切跟踪电网运行情况和负荷情况,实行24小时全天候值班,确保保电人员随时处于在岗待命状态。

据悉,该公司在中秋节期间,共有898人、276台工程车辆值守在保电一线。

工作人员巡视中。

张伯宗 王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