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开展“无疫小区”创建活动

本报11日讯(徐卫 记者李民峰 赵吉会)11日14时,大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年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副主任范文双介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市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就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市民政局副局长郝宏颖介绍,近期大庆市提出了创建“无疫小区”活动,是为了能够高标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持续强化社区疫情防控能力,坚决有效阻断疫情社区传播,推进全市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局面。

凡是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有力,辖区居民积极参与配合度高,个人防控主体责任主动有效落实,当下处于零病例且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的小区均可参与创建。目前,已经制定了《大庆市创建无疫社区(小区)工作方案(试行)》,并对高新区、萨尔图区、让胡路区、龙凤区4个主城区申报名单进行了审核。各区对参与创建小区授予了“创建无疫小区”的蓝牌。

市政府正在制定“无疫小区”评定细则、分级分类管控措施及动态管理要求等,有标准、有步骤、有层次、有温度地推进全市“无疫小区”创建。最终经审核验收被评定为“无疫小区”的小区,将被授予“无疫小区”的绿牌。

根据疫情发展形势会对“无疫小区”降级管控或优先解封。随着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大庆市将逐步扩大“无疫小区”规模,符合创建条件的小区随时可参与创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