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第302次家访路

□本报记者 赵一诺 见习记者 周姿杉

10日“双节”,佳木斯市桦川县横头山镇中心学校教师袁艳敏一大早就提着两兜月饼,踏上了第302次家访路。这个中秋格外特别,她放心不下班级里的留守儿童和单亲孩子,要亲自为他们送去备好的月饼,并现场让孩子与身在外地的父母进行一次视频交流。

袁艳敏的初衷很简单,一方面要让孩子记住在秋意渐浓的日子想着与父母过个“团圆”的中秋,另一方面想让他们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当老师,是袁艳敏儿时的梦。2009年,支教三年后,她选择再次留在乡村,到桦川县横头山镇中心小学任教。16年来,袁艳敏像一束温暖的烛光,在特岗教师的责任里,照亮留守儿童的梦想。她累计行程7万多公里,寻访学生近300人次,让孩子、家长们热泪盈眶,也打动了无数社会公众。

袁艳敏还积极向社会各界介绍山村里的孩子,近百名学生得到了爱心人士和公益组织的帮助。“我想让更多人关注到留守儿童。帮助一个孩子就是点燃了一个家庭的希望,这条路我越走越坚定了。”袁艳敏说。

“能看到我的每一个孩子挺起胸膛,是我今生最大的欣慰。”袁艳敏说,我愿意深深植根这片沃土,带着母爱出发、一路行走,给山里孩子带来光明和温暖。

袁艳敏家访中给贫困学生送衣物。

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