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一场秋收盛会 稻出好丰头

喜获丰收的农户。

□文/陈俐言 本报记者 刘大泳 摄/宋洋

在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中,秋收无疑是四季的最高潮,是所有期待的指向,以稻田为画布种植希望,共赴一场科技与农耕深度融合的秋收盛会。

“稻”不完的丰收喜悦

九月的乡村田野里,稻谷飘香,连片的水稻披上了金黄的外衣,沉甸甸的稻穗挂满稻秆。站在桦川县玉成合作社稻田观景台上,金色的稻田尽收眼底。“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桦川县玉成合作社理事长李玉成的眼里满是欢喜。

桦川县玉成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经营耕地12000亩,今年合作社采取全自动机械化作业,保证了水稻的茁壮生长,目前合作社的水稻长势喜人,丰收在望。“我们抢抓晴好天气的有利时机,对参与秋收作业的农机进行保养、检修和调试,排除机械故障,确保参与秋收的每一台机械都能达到良好工作状态。今年我还要置办两台无人驾驶收割机试试效果,目前稻田地里的水已经排干,现在就等着秋收了。”李玉成说。

从水稻的长势不难看出,今年的产量又会上一个新台阶。玉成合作社今年种植了稻花香、绥粳18、龙粳31三个品种水稻,预计产量7200吨,其中稻花香品种是专门从五常市引进而来,通过精心的培育和种植使其香甜软糯口感好,食味值能达到88。

品种好,销路自然也不愁。玉成合作社线下依托桦川县富桦现代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等渠道直接销售,线上通过互联网直播带货模式进行自销,去年玉成合作社营业额达到400万元,今年还会再创新高。“我初步计算了一下,今年通过科学减肥减药、无人机施肥施药,再加上无人驾驶插秧机的投入使用,平均一公顷能省1000元左右,用老百姓的话说‘省就是赚’,更何况有了东北农科院、黑龙江农职院这些专业院所的帮助指导和技术提供,我现在对种地是越来越有信心。”李玉成信心满满。如今合作社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正乘着现代化农业的东风振翅高飞。

土地托管的好“丰”景

金秋时节,走进汤原镇东凤鸣村,只见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希望的田野释放着乡村振兴新动能。

“合作社科学选种、施肥,加上光照、雨水充足,今年又是个丰收年,村民的腰包又能鼓起来了。”在这即将丰收的季节里,看着地里玉米和黄豆喜人的长势,凤鸣永兴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健领高兴地说。

去年东凤鸣村土地托管涉及40户村民,玉米喜获丰收,与农民自种相比每公顷能多打1000多斤粮,村民对合作社的服务非常满意,看到土地托管带来的“第一桶金”,今年又有20户村民将土地交给了合作社,就连临村的大部分土地也都托管给了合作社。2022年,凤鸣永兴农机专业合作社土地托管面积达到了4000亩。

为了响应“稳粮扩豆”的种植号召,今年合作社种植大豆2000亩,并且新购置了大豆精密播种机、704拖拉机等大型适合种植豆类的农机具。合作社还聘请了专业的农业技术人员制定出一套科学的玉米、大豆种植托管技术方案,方案内容因地制宜、科学适用、环节清晰、流程优化,细节到用什么种子、化肥都在方案上明确。同时在土地托管启动会上,对外公布的此方案也得到了专家以及参与土地托管服务村民的一致认可。

新模式实现了全村“一块田”,发挥了规模经营优势,粮食增产地增效,应用现代化农业科技,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专业管理提高了效率、成片播种提升了品质,保障土地发挥出最大效益,预计今年收成比去年增产5%左右。

通过实施农业“大托管”,补齐村集体经济发展短板,拓展了发展壮大的渠道。“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推广‘大托管’,让全体村民都能享受到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红利。”刘健领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