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迭代升级

“有事就找网格员”

□邹雨霏 崔跃 本报记者 刘大泳

创新开展微结对、微服务等“五微”活动,组建“党员服务圈”“邻里互助圈”“包干制”联系群众2.1万户,“点对点”解决助困助学等问题1.8万个……这一系列举措是佳木斯市广大党员干部在网格化服务管理中练本领、长才干、转作风的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佳木斯市委坚持问题导向,把网格化3.0升级版建设作为全市66项重点突破性工作之一,紧盯参与程度不高、管控合力不强、共享应用不够等突出问题,靶向施策、攻坚克难,全力打造全省领跑的基层社会治理品牌。

党建引领,提升参与“热度”。持续推动服务力量下沉到网格、管理职能整合到网格、服务资源集中到网格,促使党员干部扎根基层,变“坐等群众上门”为“主动下格服务”。全市123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按照“三联三结对”共建模式与社区网格成立188个党建联盟,帮助居民化解处理各类矛盾纠纷1.2万余件。依托“一网连两格、一摊连两员”发展模式,联建2300余个对子,搭建城乡果蔬、农副产品等“云地摊”平台,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2.3万余单农副产品“飞”了出去,村民腰包鼓了起来。优化182个党群服务中心(站)功能,打造凝聚群众的“红色地标”。

协同作战,加大联动“力度”。通过组建“1+X+N”网格员队伍,改变了基层力量薄弱的现状,呈现“多元共治、联动服务”的生动局面。在佳木斯大学、汤原县、市郊区三场“疫情大考”中,职能部门全覆盖进网格党组织,按照定格、定人、定责、定量“四定”管理措施,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实现“网格吹哨、部门报道”;1.4万余名党员干部主动下沉社区、坚守防疫一线,成为隔离场所警卫员、卡口哨点守门员、核酸检测引导员、防疫政策宣传员、管控社区勤务员,在办实事、解难题中磨砺筋骨、转变作风,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好评。小区居民主动为值守的党员干部送水送饭,干群齐心协力,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红色堤坝”。

打破壁垒,拓展共享“深度”。大力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与网格化管理深度融合,有效破解了“信息孤岛”问题,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完善网格化协调指挥平台统一数据制式、统一办理流程等“六统一”运行体系,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平台系统兼容对接、互联互通。将12345热线服务平台与网格化协调指挥平台有效融合,提档升级“天上有云、中间有网、地下有格”的信息服务支撑体系,打通了民情速递“通道”。各级协调指挥中心共受理各类诉求事项5.9万件,已办结5.8万件,办结率98.3%,满意率98%,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互联网+服务”管理效能不断提升,“有事就找网格员”成为群众的口头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