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我!

刘万才在转运工作中。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小庄拿着大喇叭向小区喊话。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报记者 刘楠 赵吉会

转战八方“一块砖”

“非常理解大家归家心切,也知道大家有诸多不易,但此刻在这儿安置,是对各位最好的保护……大家有任何需求可以私聊我。”

18日晚,大庆市龙凤区委下沉干部刘万才在新建的隔离人员安置群里发出这样一段话。随后,刘万才开启了“陀螺”似的工作。

27+30,两天时间内,他一人完成了两拨共57位隔离人员的接待安置工作。从生活必需品配备、饮食安排到心理疏导,事无巨细。“有4位患糖尿病的老人,他们的餐食要特殊安排;老人们的房间我会尽量安排到阳面;4位外地滞留人员,需要格外关注……”

送被褥、盒饭、牛奶、矿泉水……两天下来,一楼到三楼,刘万才跑了无数次,患有旧疾的腰有点儿吃不消了。

本轮疫情发生前,刘万才是一名兼职网格员。疫情发生后,他就成了战疫中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转战小区、超市、楼道、转运等一个个“战场”。

8月31日,刘万才接到指令,立即赶往大庆市农批城,负责对相关人员进行转运。“早上7点到达,逐一发放防护服、核实姓名、清点人数。之后,所有人员上车前往目的地。”刘万才说,车辆到达目的地就近的高速路口已经是下午4点多,要在这里完成人员对接及车辆消毒。

每次执行完转运任务,刘万才的防护服和护目镜里都是汗水。

“排兵布阵”数小庄

近日,大庆市怡园街道8个小区均成功挂上“无疫小区”绿牌。

“这事啊,得亏人家小庄,这孩子干事快,麻利。”一位老大爷竖起大拇指赞道。这个小庄,就是大庆市怡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庄振文。

预案和执行力、底数清、情况明,是庄振文面对各项工作时的底气。“我们详细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也针对‘无疫小区’创建制定了相应方案,与疫情‘短兵相接’后,大家都知道怎么防、谁来防,哪项工作怎么管、谁来抓。”庄振文说。

辖区有住宅楼256栋、单元1151个,常住人口2.67万……这些“大账”在庄振文心里,也在《怡园街道疫情防控作战图》上;街道干部实有55人,社区干部59人……这些“战力”,他早已做好“排兵布阵”。

“怡园街道辖区内有油田企业21家,真的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抗击疫情、建‘无疫小区’,大家劲儿往一处使。”庄振文说。本轮疫情期间,得知辖区油田企业存在“核酸检测难”问题后,庄振文立即联系社区卫生服务站,组织力量帮助11家油田企业返岗值守人员进行核酸采集。在怡园街道,市、区下沉干部,社区老党员、老干部、志愿者等100多名“战士”也第一时间投身战疫。

疫情期间的保供工作考验着街道。庄振文拿出硬核却不失温情的硬招,他把辖区内的10个商超“摸”了个遍,联系启用4个保供超市,构建“居民下单+商超订购+到点分派+志愿者派发”的闭环保供模式,并由专人负责货源的配置、现场搬运和消杀等工作。后续随着形势变化,又快速放开保供超市数量。

行动高效、事事细心,庄振文和辖区内的伙伴们在共同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