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睦邻点”解决居民大问题

小区居民在“睦邻点”包饺子。 佟秀莲摄

本报讯(记者王白石 王宗华)“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在鹤岗市兴安区河东路街道办事处锦绣社区的“睦邻点”,得到了最好的注解。用老百姓的话说,小小和睦邻居联系点,解决家里大问题。一家一户的难事通过“睦邻点”点长,第一时间传递到社区并帮忙解决。

兴安区委政法委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创新“睦邻党建”社会治理模式,通过在社区网格里建设党支部,在辖区党员及志愿者家中、派出所、企业等设置社区“睦邻点”,依托“睦邻点”建党小组,完善“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睦邻党小组”组织架构,打造党建引领社区网格治理良好局面,将党组织触角延伸至网格最深处,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增强了辖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推进”,构建党建工作站、警务工作站、网格治理工作站“三站合一”社会治理体系新格局,推进社区治理体系自治,突出解决基层群众问题。2020年以来,共调处化解矛盾纠纷24件,整治社会治安、公共安全隐患19个,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延伸睦邻党建空间,构建“党建工作站”。社区管辖3个居民小区、79栋楼房、4450户居民。社区党委依托网格化管理,在网格里建设党支部3个,在辖区设置社区“睦邻点”11处、睦邻党小组9个。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载体,积极开展各类党建活动,推动睦邻党建高效运转。

推动警网融合力度,构建“警务工作站”。社区党委在“睦邻点”设立警务室,社区民警由原来的“下”网格真正变成“在”网格。“睦邻点”警务室与网格长、网格员工作融合推动,实现“五个共同”:即共同入户、共同宣传、共同了解社情民意、共同化解矛盾、共同解决实际困难,真正做到矛盾发现在最早、化解在最小,把工作做在前、做上门、做到家、做到位,把各类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2021年以来,网格长和警务人员共走访群众3000余户,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安全防范手册500余份,共化解邻里纠纷等矛盾纠纷15起,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59件,有效预防了矛盾激化,获得了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创新网格治理模式,构建“网格工作站”。社区调整网格设置,将辖区划分为3个管理网格和12个治理网格,由3名社区分片主任专职管理网格长,将驻区单位、党员、志愿者、楼栋长、单元长吸纳进网格服务体系,成立了3支网格10大员服务队(网格党员服务员、网格警务员、物业管理员等),加强了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力量。

打造了“睦邻公约”“睦邻学堂”“睦邻节”“邻里敲门日”等多个服务项目,实现人到格中去、人在网格中。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将服务辐射到网格、小区,延伸到楼栋、单元,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2021年以来,解决各类群众诉求132件,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