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龙江展区赢得点赞

□本报记者 郭铭华

日前,“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黑龙江展区综合运用音视频、图片图表、场景复原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经济社会发展的可喜成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显著进步。

“欢迎参观黑龙江单元!”在2018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黑龙江时的一幅照片前,讲解员动情地向参观者介绍:“黑龙江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保障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和产业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粮食总产量连续12年位居全国第一,中国人吃的每9碗饭就有1碗来自黑龙江!”几位前来参观的大学生一边指着图表,一边感慨。讲解员回应说,“一直以来,黑龙江始终坚持多种粮、种好粮,端稳中国饭碗,争当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展区中,最引人入胜的便是实物展示。“请看,这就是生长在黑土地的优质寒地水稻!”通过讲解,参观者了解到良种对农业增产稳产起到关键性作用,切实感受到黑龙江通过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水稻、大豆、小麦等种源已实现完全自主的自豪感。一位来自央企的参观者驻足在“华龙一号”核主泵和中国快中子增殖反应堆模型前竖起大拇指:“黑龙江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打造了一批国之重器,不仅实现了我国高端装备制造的重大突破,还为‘上天入海’等国家重大工程提供了技术支撑,值得点赞!”此外,参观者在看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满族刺绣——渤海靺鞨绣等文创作品后,纷纷表示,黑龙江地处我国最北方、最东方,是最早把太阳迎进祖国的地方,多年来扎实推进稳边固边、兴边富民,保障了边境地区繁荣发展和安全稳定。

栖息在扎龙湿地的丹顶鹤照片、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场景、龙江冰雪体验项目,让参观者通过视觉传达和触碰模拟的冰块、同“雪娃”互动,一起感受龙江生态资源、冰雪世界的独特魅力。

①中国快中子增殖反应堆模型。

②两名学生低头闻稻香。

③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场景展示。单海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