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平台优势凸显 政策叠加齐心助力

牡丹江 力促外贸保稳提质

□张树永 栾兰 本报记者 刘晓云

近年来,牡丹江按照“着力建设开放龙江”的战略部署,积极构筑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立体化开放体系全面构建。大宗资源能源物资集散、进出口商品交易集散、冷链物流集散、空港物流集散、保税物流集散“五位一体”的国际物流集散枢纽功能充分释放。牡丹江综合保税区、绥芬河自贸片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特殊开放功能区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基本形成,全市对外经济贸易呈现稳定高质量发展态势。

物畅其流 态势向好 中欧班列创下单月历史新纪录

在绥芬河铁路货场内,一列列中欧班列整装待发。“截至9月末,经绥芬河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635列,发送货物59046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2.8%和66.8%。特别是7月份创下单月进出境开行95列的历史最好纪录。”绥芬河市商务局副局长巩建伯说,自2018年8月中欧班列在绥芬河铁路口岸开行以来,呈现逆势突围、快速增长的向好态势,有力推动了黑龙江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

“牡丹江市拥有绥芬河铁路口岸、绥芬河公路口岸、东宁公路口岸、牡丹江航空港4个国家一类口岸,全市口岸年过货能力达到3950万吨、过客能力2200万人次。我们的区位优势明显,作为牡丹江人还是挺自豪的。”牡丹江市商务局局长许立香说,绥芬河铁路口岸是中欧班列重要的进出境口岸之一。公路、铁路两个国家级一类口岸,经过三轮扩能改造,已建成省内最大陆路口岸和全国沿边第三大铁路口岸,连续5年口岸过货量维持在千万吨,占全省90%以上。先后承接和建立“哈绥俄亚”班列、中俄直列(莫斯科至绥芬河)、哈绥互贸专列(哈萨克斯坦至绥芬河)和中欧班列,畅通了龙江最便捷的“出海口”,搭建起连接环日本海经济区及我国长三角、珠三角的国际物流体系。今年前8个月,绥芬河口岸货运量完成588万吨,约占全省陆路口岸的90%;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99.23亿元,同比增长7.7%。

“绥芬河作为国家重要的陆路口岸、跨境铁路枢纽,是全国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前沿阵地。”巩建伯说,绥芬河市正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确保口岸防而不卡、货畅其流。牡丹江市商务局副局长梁云鹏介绍,绥芬河、东宁公路口岸每日验放车辆由去年的进出各40辆次分别提高至70辆次和65辆次,铁路口岸日进出境车辆保持在20列至24列720节左右,最高达到28列872节,实现货物均衡运输、不堵不压。

一区引领 多区联动 开放平台体系优势凸显

在牡丹江保税跨境商品展示馆,来自多个国家的20000余种商品琳琅满目,前来采购的顾客络绎不绝……

在牡丹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牡丹江陆港物流综合仓储集散中心项目施工现场紧张有序地施工。该项目是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26亿元,规划用地面积99万平方米,计划分三期实施。截至目前,项目一期四座展销商铺全部施工完毕,正在进行商铺内部装修以及钢结构维护施工,预计10月底交付使用。项目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将成为集货物配载、集散交易、集疏中转、货物储存、公路、航空及铁路货物运输代理、商品展示展销、进出口及国内货代、市场信息平台、快递集散分拨、城区配送、集装箱租赁服务、联运代理、仓储超市、果蔬集散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商品物流集散中心,并提供便捷的金融、工商、税务、海关报关查验等配套服务。

牡丹江陆港物流综合仓储集散中心项目是牡丹江综合保税区的一个重要配套项目。“牡丹江综合保税区利用配套国际运输的铁路专用线及配套国内物流的陆港物流仓储集散中心,逐步打造资源进口内循环、产品出口外循环的重要物资加工集散中心。建成后区域货物吞吐流转可突破1000万吨。”牡丹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副主任张向利边看规划图边向记者介绍。

牡丹江全市已拥有自贸区、综保区、边合区、跨合区等重大开放平台,初步形成自贸试验区“一区引领”、各功能区“多区联动”的开放平台体系。巩建伯介绍说,绥芬河正推动贸工融合,形成了以木业、粮食、水产、中药材、清洁能源为主,以电商、会展、旅游、医养、物流为辅的“五主五辅”多元融合的产业发展格局。

“中国(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自2019年9月揭牌以来,共复制(推广)全国改革试点经验199项、复制推广率98%,探索形成144项制度创新成果(33项获评省级创新实践案例),累计新落户企业2652家,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万户,进出口贸易额累计完成363.5亿元,占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的52.6%。”管委会副主任王江源说。

政策叠加 齐心助力 外贸企业持续稳定发展

大型挖掘机在开挖土方,工人们在焊接钢架和建设厂房中挥洒着汗水。在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内记者看到,北大荒丰缘(绥芬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粮食综合加工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公司总经理赵喆说:“这个项目于今年7月12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10月末就可以试生产。”

广东玛速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全球性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专注于汽车配件的研发、生产、销售。该公司在绥芬河自贸片区边境经济合作区内投资的国际汽车配件出口基地项目,5月10日签订投资协议,6月27日正式开工建设,充分体现了“自贸速度”。

在东宁银河豆制品厂生产车间里,有机大豆开始了它们的“变身之旅”。经破瓣、软化、压坯、蒸炒、压榨、提纯等生产工艺,有机大豆转化成黄澄澄的有机豆油,将销往长三角地区。剩下的豆粕则作为有机饲料出口欧美国家。

目前,牡丹江全市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达到704户,今年前8个月全市进出口总值实现169.7亿元、同比增长8%。与牡丹江有经贸往来的国家和地区发展到177个。

全市已经形成以穆棱、绥芬河和阳明区为主的木业企业集群,产品除内销至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还出口至日本、韩国等国家。绥芬河进口木业加工产业基地内,木材加工企业达到369户,年均木材进口量600万立方米,落地加工率为100%。穆棱依托国家级木制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重点发展木家居产业,木业企业达到300余家,发展成中俄边境地区最大的木家居产业集群。

全市蔬菜出口以宁安为主,全市现有牡达、源丰、雨润等直接或间接出口蔬菜的企业400余家,全市蔬菜出口基地面积达43万亩。穆棱亚麻产业“两头在外”,生产加工企业发展到10家(规上企业8家),纺纱生产能力达到6万锭、占全国亚麻纱锭数的10%,穆棱市成为全国亚麻纺纱单体第一城市。

“绥芬河市的对外开放就是国家沿边发展辉煌成就的生动缩影和写照,正努力为黑龙江省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绥芬河方案’。”许立香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牡丹江市将在建设开放龙江、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全力打造沿边开放新高地,带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①在绥芬河铁路口岸集装箱换装场,龙门吊正在换装中欧班列集装箱。曲艺伟摄

②牡丹江保税跨境商品展示馆里消费者采购进口商品。 陶金摄

③牡丹江保税物流中心业务忙。 陶金摄